谢谢!你来了,他也来了!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常婷 

8月1日深夜11点,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检验科休息室里响起了一阵阵“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核酸检测队员们簇拥着张博奇,生日歌是唱给她的,她从盘锦远道而来助大连医护工作者一臂之力,生日到来却无法与家人团聚。大家商量着就在有限的条件下给她过了一个简单却不失温馨的生日。

来自丹东的检测人员。图由受访者提供

7月22日大连市本轮疫情发生后,统筹全省多方力量,快速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全省13个市、3家省属医院派出167人16支核酸检测医疗队;紧急动员9个市、5家医疗机构和10家第三方检测机构承接大连市核酸检测任务。很多像张博奇一样的医护工作者义无反顾地来到大连,帮我们一把,他们的到来就像及时雨一样。这些天,我们切实体会着这份沉甸甸的兄弟情。

一次特别的生日

8月1日的深夜11点,当整座城市渐渐进入睡眠,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检验科核酸检测团队的PCR实验室休息区亮起一支支小蜡烛,张博奇被大家围在中间,脸上映着烛火。医院工会主席赵健送来了生日蛋糕和鲜花,核酸检测团队队员们一起,戴着口罩,唱着生日快乐歌。检验科主任李玉中代表科室为队员张博奇送上了生日祝福,由衷感谢盘锦医疗队的支援。张博奇双手合十闭上双眼许下生日愿望:“希望大连疫情早日结束,大家平安凯旋之时,希望丈夫能亲自接我回家!”

张博奇是盘锦支援大连医疗队队员,她的丈夫是一名扫黑除恶的刑警,收到紧急任务的她,隔着大巴车窗与丈夫匆匆一瞥便奔赴大连。来到大连后,因彼此加班一直错过通话时间。8月1日是她的31岁生日,可身在大连她无法像往常一样与朋友和家人庆祝了。PCR实验室负责人任峰在查阅队员资料时知道了她过生日的事,上报了李玉中主任,于是便组织了这个不同寻常的生日会。“大连加油,抗疫必胜”,唱完生日歌后,检测团队当晚的夜班轮值人员与实验室外的核酸检测轮休队员们相互加油打气。生日仪式过后,张博奇并没有休息,而是跟随着夜班轮值小组投入到当晚的核酸检测工作中。 

7月23日,盘锦市核酸检测医疗队一行10人在晚10点左右到达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实验室,他们分别来自盘锦市中心医院、盘锦市辽油宝石花医院、盘锦市人民医院、盘山县卫生健康事务中心,是各医院的精干。医疗队携带防护用品、检测试剂及核酸检测仪器,检测仪器包括1台32通道的济凡全自动核酸提取仪; 1台96通道的AB7500扩增仪;1台96通道的杭州博日FQD-96A扩增仪。在7月24日经过一天的培训后,他们迅速加入到当天的夜班队伍中,为附属二院的核酸检测增加了人员及仪器的保障。

“咱们都是一家人”

“什么大连人,本溪人,咱们都是一家人。”“咱都是辽宁人,都是自己人,客气啥?”这些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大连医护工作者常常能听见这样的话。说这些话的是辽宁省各个城市前来援助大连的医疗战线上的兄弟姐妹们。在专业上他们帮了咱大忙,这份儿敞亮儿也让咱的心热乎乎的。

7月24日,本溪市7家医疗机构的10名核酸检测人员的加盟,令市中心医院检验中心的核酸检验团队的检验能力“火力全开”。来自辽健集团本钢总医院的两位男检验师,到大连立即参与夜班工作,当晚连续工作都超过了16小时,令人感动。来自本溪市中心医院57岁的李秋艳主任说:“什么大连人、本溪人,现在咱们是一家人,有难同当!”本溪市第六人民医院的潘良萍主任也说:“大连的任务就是我们的任务,大连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

7月24日傍晚5点,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迎来了来自抚顺的10位检验科医护工作者,他们还带来了两套核酸提取和核酸扩增设备以及一台灭活仪。第二天便和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职工一起混编,开始核酸检测工作。之前医院每天检测2000份左右,有了他们的帮助和仪器设备的支援,医院的检测能力每天能达到4500~5000份。

带队的抚顺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分子组组长尚小云说,接到省里驰援大连的通知后,他们都是主动报名来的。虽然这次面对的标本量非常大,“不过我们这里年轻人多,很快就适应这个工作量了,有时即使没有排班,也有人主动要求去帮忙。”面对感谢,她说:“千万别把我们当客人,咱都是自己人,来就是为了支援你们,请把我们放在最辛苦的岗位上吧,别客气!”

大连,你不是独自在战斗

除了派医护人员前来大连援助,兄弟城市在当地也没闲着。大概一周前的清晨,来自大连的一万份核酸检测样本从沈阳通过严格的冷链运输,经过特设绿色通道安全顺利到达丹东市疾控中心。检测人员早已准时待命,100多名抽调的来自丹东各医院骨干检测人员“人员倒班,机器不停”,进入24小时紧急工作状态,以最快的速度在两天内全部完成样本核酸检测。丹东市卫健委主任隋玉林说:“大连本轮疫情发生后,时刻牵动着丹东人民的心,丹东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大连的事就是丹东的事,全市必须全力驰援,与大连人民同舟共济。”

据了解,7月22日大连市本轮疫情发生后,按照全省统一部署,7月23日晚6时30分许,丹东市驰援大连新冠病毒核酸应急检测队和流调队抵达我市,成为最早一批抵达大连的援助医疗队伍之一。27日晚10时许,丹东市再次增援,派出两名流调队队员和两名消毒队队员抵连,驰援大连医疗队达到了16人,并另外组织了预备梯队随时出发援连。28日上午10时,曾在湖北支援了44天的辽宁援鄂队员、来自丹东市疾控中心传染病科的王瑞超赶赴金普新区。

为应对全市核酸检测工作需要,我市各医院检验中心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工作制,检测人员编组轮班,保证每日医院面向社会开放核酸检测工作。来自辽宁的各个兄弟城市的援助队伍也都混编其中,和大连的医护人员一起走在最前线。他们每一个人都默默承担了巨大的工作量,也承担着巨大风险,因为他们是离新冠病毒最近的人。可爱,可敬的你们,谢谢!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