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实践】大连已完成城乡地区核酸检测

作者:王敏娜 杨少明


利用核酸检测开展大规模人群筛查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截至8月3日,我省已完成大连城乡地区的核酸检测工作,完成大连湾地区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从8月3日起,对大连湾核心区域人员实施第三次核酸检测。


据悉,大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卫生健康委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统筹协调全省多方力量,创新混合检测技术,并派出核酸检测专家加强检测质量控制管理,保质保量推进大连核酸检测,助力大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尽快完成大连全市核酸检测,我省举全省之力支援大连。疫情发生后,省卫生健康委立即启动辽宁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急预案,紧急抽调全省13个市和3家省属医院组建的16支共167人的核酸应急检测队伍,携带全套检测装备和试剂支援大连市。核酸应急检测队伍到达大连后入驻16家医疗卫生机构,与当地混合编组联合作战。


除了派出核酸应急检测队伍到大连支援,我省还紧急动员9个市、5家省属医疗机构和10家第三方检测机构承接大连市外送样本的核酸检测任务,这些检测机构接收到样本后不分昼夜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大大提升了大连市核酸检测能力。

加快推进核酸检测,要速度快,更要结果准。为加强检测质量控制,我省调动2名省级核酸检测专家指导大连市检测工作,并开展检测骨干人员培训,进行10合1混采检测技术攻关,同时派出24名卫生健康监督员进驻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加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管理。由省卫生健康委工作人员、卫生监督专家、核酸检测专家等4人组成省级检查组,每日开展巡回检查。(作者单位:辽宁日报)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