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滨海湿地原貌 大连这两大湾区要大变样!

天健网消息(吴耀辉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8月4日,在普兰店湾、复州湾生态修复工程现场,数十辆工程车辆往来穿梭,一片繁忙的施工场面。大片大片的围海养殖圈正在被拆除,弃土将被转移走,恢复滨海湿地原貌。

当天,由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大连市自然资源局组成的联合督导组来到现场,查看了解工程进展。普兰店湾、复州湾生态修复工程属于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中的重要内容,被列入生态环境部重点督办项目。按照计划,全部工程将于2020年9月底前完成施工,10月底前完成自验收,12月初完成省级验收。


按照国家《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要求,实施生态保护修复行动,加强河口海湾综合整治修复。为落实任务要求,大连市出台了《大连市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中,确定以普兰店湾、复州湾等海域为重点开展综合整治修复,2020年底前完成整治修复海湾滨海湿地面积不少于800公顷,整治修复岸线不少于13公里,牵头单位为大连市自然资源局。

普兰店湾生态修复项目位于金普新区普兰店湾海域,实施主体为金普新区管委会。项目计划通过实施构筑物拆除等工程,于2020年底前恢复滨海湿地400公顷,恢复自然岸线7.5公里。4月30日,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目前完成工程量的60%。

复州湾生态修复项目位于长兴岛复州湾海域,实施主体为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项目计划通过实施近岸构筑物清理、围海养殖池拆除等修复措施,于2020年底前恢复滨海湿地面积414.13公顷,修复岸线长度16.64公里。5月13日,施工单位进场,5月20日正式施工,目前完成工程量的31%。

联合督导组对工程进展提出要求,按照工程进度要求加快施工。为避免降雨等客观因素对工期造成的不利影响,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从增加施工机械数量、延长施工作业时间等方面考虑,测算每天最大施工量,并据此压茬推进。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