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赌债销售员监守自盗 怕案发纵火制造失火假象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马征  

近日,大连普兰店区一公司财务负责人报警,其公司财务室被烧,同时财务室内的十万元现金货款不翼而飞。

接警后,大连市普兰店公安分局的侦查员石宏锦、郑震庆赶到案发地进行现场勘查。侦查员现场了解到,该公司每日结算时销售人员会将大量货款存放于该财务室,次日再由财务人员清点后,存入公司账户。由于案发时公司正值促销活动期间,销售额倍增,导致案发当时该财务室内存放有大量现金。

经过细致查验,办案人员推测案发时间为当天凌晨,现场被焚毁严重,多处过火,存放货款和公司往来单据的柜子全部被烧,内有纸屑残渣。但门窗完好,没有人为入侵破坏痕迹。

同时,侦查员对现场周边情况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发现,案发时有一名可疑人员行迹鬼祟,顺墙边进入案发现场,半小时后离开。十分钟后再次返回现场,五分钟后又离开。此人反复进入现场,且门窗无破坏痕迹,这引起了侦查员的警觉,判断为公司内部员工作案,熟悉办公室环境,且了解财务工作,后续的放火行为,很有可能想掩盖其盗窃犯罪的事实。

确定本案嫌疑人后,侦查员一方面组织公司财务人员查账、采集相关工作人员信息,另一方面扩大侦查范围,对案发现场周边进行了走访排查。经过细致筛查终于掌握一辆嫌疑车辆在案发时曾出没过,并停在案发现场附近。确定了嫌疑车辆的车型及其行驶路线后,办案人员在一隐秘地点发现嫌疑车辆。

经过查询该公司账目,侦查员发现该公司销售员傅某在几天前请了假,公司账目上他销售的货款数与实际不符,相差数额达几万元。而警方锁定的嫌疑车辆的关联人正是傅某。

随即,侦查员们兵分两路对犯罪嫌疑人傅某进行围捕。当天17时许,当傅某出现时,侦查员石宏锦、郑震庆等将其成功抓获,同时在其驾驶的车辆内起获一万五千元现金。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傅某如实交待了其犯罪事实。原来,犯罪嫌疑人傅某染上赌博恶习,欠下赌债,挪用了公司大量销售货款还债。因怕公司查账无法平账,便准备在公司搞促销活动期间,偷盗公司钱财并销毁公司账目,以达到其侵吞公司现金的目的。

案发当日,傅某驾车到公司,进入财务室后将存放于此的五万四千余元货款全部偷走。随后,傅某打算制造货款被烧毁的假象,误导警方侦查方向,故在财务室放置少量零钱后放火焚烧。离开办公室后,傅某又担心火势不够凶猛,无法掩盖自己的犯罪痕迹。于是十分钟后,他又返回了现场。此时,财务室的火已经熄灭,傅某只得重新引火,点燃了财务室内的易燃物品。几分钟后,傅某见火势越来越猛烈,才放心地离开了现场。

目前,犯罪嫌疑人傅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