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这些小故事让人温暖得落泪……

盛夏高温,抗疫一线上街道和社区却处处都是“白加黑”奋战的场景,所有参战的党员干部汗流浃背、挑灯夜战,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有的嗓子喊哑了、脚站肿了,仍不停地引导群众登记检测,每天步行超过3万步;有的夫妻共同“战疫”,孩子无人照看,仍不肯早退一分钟;有的精疲力尽,晕倒在岗位上,在简短休息后仍默默返回岗位;有的为节省防护物资,轮流休息时舍不得脱下防护服,席地而卧。“哪有什么岁月静好?都是有人在背后默默负重前行。”这句话,最近成了朋友圈的共鸣。那些抗疫中的小故事,总让人被温暖到落泪。


小艾暄向妈妈和战疫一线的叔叔阿姨们致敬!图由社区提供

A孩子留字条说她是“坏妈妈”

“请大家按照间隔1.5米安全距离站好,疫情期间不要聚集。”在核酸检测人流密度大的南关岭小学操场上,居民时不时会听到喇叭中传来嘶哑的声音,甘井子区南关岭街道井东社区书记张薇顶着烈日维持秩序已经好多天了。与此同时,她一天的时刻表还要被安排部署社区分工、安抚居民、排查入户等繁杂的工作紧密充斥着,居民看着她被汗水浸透的衣衫,心里有些不落忍。

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张薇已经很久没有陪过两个孩子了,早上出门孩子们还在睡觉,深夜回家孩子们也已经睡了,坐在床边望着孩子稚嫩的面庞,她的心底涌出无限歉意。“这几天核酸检测任务艰巨、时间紧,手机一直处于通话状态跟各方协调事情,家人的电话不敢接,害怕耽误工作电话进不来。”张薇一度哽咽。有时候,实在想听听孩子的声音,她就给家里打个电话,电话那头却传来“妈妈只喜欢工作,不喜欢我们”的稚嫩声音。“妈妈忙完,就能陪你们了”,她只能用这句话来安抚孩子们。

有天深夜,张薇照例拖着疲惫的步伐回家,在房门上却发现了写着“坏妈妈”的纸条,顿时她的困意全无,眼泪不受控制地流下来,“我真的十分亏欠孩子,但我要做好我应该做的工作,等疫情结束,一定要好好给孩子们做顿饭。”

B95后一周转运近百名密切接触者

南关岭街道社区建设科工作人员杨雪娟是个95后,主动承担起了转运密切接触者的工作。一周左右的时间,她负责转运了近百名密切接触者,每天都要和很多密切接触者打交道。“说不害怕是假的,但工作起来所有的害怕都抛在脑后了。”她说。如何转运密切接触者呢?按照上级部门提供的名单,杨雪娟需要和密切接触者所在社区对接,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做居民思想工作,如果居民实在是想要居家隔离,得写居家隔离申请报告书,一层层的申报和审核。如果是统一隔离,则需要联系转运车,由于是分批转运,杨雪娟要随时待命,转运至凌晨两三点是常态。转运车来时,她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把居民叫下楼,核对这名居民的姓名联系方式等,把居民送上车以后,回到街道,杨雪娟要把这名居民的个人信息以及最后在哪个酒店隔离等情况汇成表格,再上报。转运的整个过程,她必须穿上防护服,再热也得忍耐。

有一次,要转运三名居民,他们一开始同意集中隔离,凌晨一点多,杨雪娟开车领着转运车到居民家,想接他们去隔离,但居民又反悔了,她接着做他们思想工作,但这三名居民还是决定要居家隔离,她只好又写居家隔离申请报告书,让居民签字,并向上级申报,等待审核通过。漆黑的夜里,杨雪娟一个人跑了几个来回。前段时间,她不小心把脚崴了,由于长时间奔波,受伤的脚肿得很高很高。天天负责转运,工作具有高风险,杨雪娟不敢回家,只能在街道连续住了几天。

C睡觉四小时,续航一整天

你只看到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白天繁忙的身影,但天黑后,他们依然在挑灯夜战,很少有人知道他们已经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有工作人员苦中作乐,“睡觉四小时,续航一整天”。

自大连开始全民核酸检测后,沙河口区春柳街道泰安社区挂职书记刘娜和同事们变得更加忙碌了,即使在晚上检测结束后,他们仍然不能休息。对检测点进行全面消杀,把医疗垃圾装好转运,忙完现场工作,换下湿透的衣服,还要入户通知白天不在家的居民进行检测,比对信息查找有哪些居民还没有检测。除了忙乎这些,社区工作人员还要做部分居民的思想工作,例如有的居民怕检测对身体有影响,有的老年人觉得自己活动范围小不用检测等。

老党员马大叔得知刘娜他们晚上不能休息,心疼地说,“晚上歇歇,白天再干吧。”“叔,我们现在是在跟时间赛跑,只有争分夺秒才能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刘娜说。

7月31日,刘娜加班到深夜,回家时已是8月。原本,她给最爱的夏天安排了不少计划,现在统统都变成了加班。虽然很累,但她感觉动力满满!“如果我们的付出能换来这片土地上的美好,就值得!虽然今夜不知几点能睡,但明天我们一定能行,加油!”

D向妈妈敬队礼

7月30日下午,家住西岗区八一路街道八一社区的艾暄小朋友,到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进行采样。艾暄的妈妈是八一社区的工作人员马慧姝,自全面核酸检测开展以来,她一直奋战在核酸检测采样现场。

当天检测时,小艾暄在采样现场看到了穿着防护服,好几天没有见到的妈妈,他几乎想也没想,用一个标准的队礼向妈妈、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等所有为这场战疫拼搏的叔叔阿姨们致敬!这一幕,让在场的人都落泪了,但同时又感到浑身充满了力量,有了奋斗的动力!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