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走街串巷用行动谱写抗“疫”战歌

记者邵美景 图片由社区提供

在疫情面前,大连的许多老友没有享受安逸,而是活跃在抗“疫”第一线发光发热,他们用行动谱写出一首首动人的抗“疫”战歌。

一口“海蛎子味”喊话,俩70多岁楼长志愿者火了

为了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甘井子区泉水街道泉华社区的楼长志愿者们纷纷自发投身到抗疫宣传的工作中。两位楼长在居民楼下的“海蛎子味”喊话,也被有心的居民拍上了抖音,两位楼长因此火了。



“八号楼、九号楼的居民同志们注意啦!核酸检测上博伦去哈……”通知居民做核酸检测的呼喊声随处都能听到,这则被辖区居民拍摄并发到了网上的视频,得到了网友们的转发和点赞,也被包括央视财经等多家电视频道转播。

视频的主角是在泉华社区做了十多年楼长的抗“疫”志愿者——73岁的姜玉英和76岁的张淑枝。两位楼长一直冲在抗“疫”第一线,做力所能及的辅助工作。她们表示,喊话的初衷是担心有的居民没看到核酸检测的通知,视频里喊话的是姜玉英,她说:“当时手里也没有大喇叭,我就靠自己的大嗓门在居民楼下喊,希望楼内的居民都能听到。”

姜玉英的一口“海蛎子味”的喊话中气十足,网友们觉得特别可爱。一夜之间,两位楼长成了“网红”,不过她们表示,出不出名不重要,一如既往为居民做好服务最重要。

老党员的“口罩脸”,成战疫中志愿者最美的代言

连日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让穿梭于甘井子区大辛寨子村东篱南山核酸检测现场的老年党员志愿者们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身穿“黄马甲”,“有困难找黄马甲”成为检测现场大家最常说的一句话。



开始检测当日上午9时许,位于大辛寨子村东篱南山的核酸检测现场,艳阳高照,一批辖区外来务工人员来到现场检测,他们手中均拿着空白的信息表,排着队焦急地等着入场检测。其间,场内时不时地传来“要求填写好信息登记表”的喊话,这时排好的队伍就开始乱了起来,大家左顾右盼寻求帮助:“我也没带笔啊,谁能帮我填一下吗?”这种情况让今年刚退休的老党员王德平着急了,王德平说:“我当时一边想着不能再给场内工作人员增加负担,同时考虑到现场客观条件确实没有办法填写表格,就当机立断决定我帮他们填。”王德平搬来了一张桌子,安排好了之后就跟居民们喊话:“大家别着急了,我给你们写,你们把间距留出来,注意1.5米距离……”他一边询问一边认真填写每一张递来的信息表,一个小时就填了上百张信息表。头顶似火骄阳不一会儿就让他的后背被汗水浸湿了,一番忙碌下来,王德平的口罩脸也成为战疫志愿者最美的代言。

不锈钢盆从早敲到晚就怕漏一人

“咣、咣、咣”,这是铁锤敲击不锈钢盆发出的脆响,这个发布通知的“办法”是甘井子区南关岭街道井南社区党员楼长杨淑贤独创的,为了提醒楼内居民及时进行核酸检测。


“25号楼的居民请注意,拿上身份证,去社区检测点做核酸检测啦!”杨淑贤总是不厌其烦地用地道的大连话一遍遍提醒着楼内的居民。南关岭路25号楼是一座七层顶的老旧居民楼。今年69岁的杨淑贤为了能将核酸检测通知到全楼居民费尽了心思,她先手写告示张贴在整栋楼四个单元楼下的单元门上,又从每个单元的一楼爬到七楼,挨家挨户敲门通知,待整栋楼通知完毕,她全身的衣服都能拧出水来。做完这些,杨淑贤还是担心漏掉居民,她又从家中拿来了不锈钢盆和锤子,从早到晚守在楼下边敲边喊,以最原始最直接的方式确保将核酸检测事项通知到全楼所有居民。

看着忙前忙后的楼长,25号楼的居民都纷纷表示:“杨姨辛苦了,核酸检测我们全家都做完了,有这样的‘硬核’楼长,我们啥事都放心。”受到杨淑贤自创“扩音器”的启发,社区迅速准备出多只扩音喇叭,组织志愿者按网格划分成6组,穿梭在楼区内不间断地循环播放核酸检测地点及注意事项,确保井南社区辖区所有居民都能通知到位。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