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桃涨价 大连罐头为何叫好?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曲家乙

眼下,正是大连黄桃集中采收期。“今年,黄桃主流收购价为每斤0.8元-0.85元,对于果农和罐头企业来说,这是让双方都能接受的行情。”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桃价较高,大连黄桃的“栽种危机”或将因此有所缓解。

大连黄桃价格翻番

“7月27日起,我们开始在大连地区收购黄桃,当前收购价为每斤0.8元。”大连真心罐头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永生介绍说,目前,大连黄桃的收购价基本上是去年同期的2倍。

“我们从7月20日开始收桃,果农们送到工厂门口,收购价为每斤0.85元;我们去果园地头里收购,价格为0.8元。”大连未来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友坤表示,今年,黄桃开秤价较高,之前果农们“忐忑不安的心”可以落地了。

记者了解到,大连黄桃采收季从7月下旬到9月上旬,不同品种,依次上市:早熟品种“丰二”打头阵,接下来是大连主栽品种“前八”,最后是晚熟品种“288”等殿后。

“大连黄桃主要用来加工罐头,因此,果农们将其称为‘罐头桃’,其口感和风味极好,是加工黄桃罐头的理想原料,深受各地罐头等加工企业以及消费者青睐。”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然而,最近几年,黄桃价格总体偏低,偶有高行情但接下来往往是更深度的低迷——2016年,大连黄桃收购价仅为每斤0.4元-0.5元;2017年,桃价稍涨,达到0.7元左右;2018年,大连黄桃价格走高,收购价达1元-1.1元;2019年,桃价跌落,收购价再次跌至0.4元左右。

罐头企业主动抬价

今年,大连黄桃价格大幅度上涨,罐头企业作何反应呢?“我们乐于见到桃价合理上涨,这将有利于整个大连黄桃产业链的发展。”杨永生表示,去年,在以0.4元就可以收购到足够量黄桃的情况下,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真心罐头”主动抬高了收购价,以每斤0.6元收桃,为此多花了400多万元。不仅如此,在去年黄桃采收季结束后,“真心罐头”又与很多桃农签订了“保底价协议”,约定今年的保底收购价为0.6元。“今年,‘真心罐头’提前设定的保底收购价看来是用不上了……我们为果农高兴,也为自己高兴,因为不必再因担心‘桃贱伤农’而有意提高收购价,这样我们在收桃成本上便与同行持平了,由此将更具竞争优势。”

“我认为,今年的桃价比较合理。再低,桃农效益微薄,就可能砍掉桃树,对整个产业发展不利;再高,罐头企业会有成本压力,它们要么寻求价格洼地,去外地‘摘桃子’,要么承受成本上涨压力,但在充分竞争的市场将失去价格优势,或者降价空间被压缩,由此将拖累销售,或将产生大量库存,而库存加大后,下一个黄桃采收季,罐头企业恐怕只能收缩黄桃收购计划了……”大连靓宝罐头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广富分析说,因此,他很高兴接受当前行情,今年,该公司收购大连黄桃的总量不会减少。

事实上,近期,山东、安徽、河北等主产区的黄桃收购价仅为每斤0.5元-0.7元,明显低于大连桃价。“今年,大连‘真心罐头’所用的黄桃,80%以上将在本地收购。”杨永生透露说。

“我们年产‘味品堂’品牌罐头5000多吨,所用的大部分黄桃都采自大连本地。”李友坤非常希望桃农们赚钱,他很清楚,只有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有可观收益,这条产业链才能长期稳定发展。

据多位桃农介绍,黄桃收购价每斤0.4元左右是“保本价”。按照当前行情,每亩黄桃园的纯利润在3000元-4000元,算是比较理想。

大连黄桃还“够吃”吗?

据业内人士介绍,瓦房店市复州城镇、金普新区七顶山街道等地都曾是大连黄桃主产区,然而,近年来,这些地区黄桃栽种面积大幅缩减。“复州城镇八里村黄桃颇为著名,据我了解,鼎盛时期,我们村有一两万亩黄桃,但如今只剩下1/10左右了。”位于八里村的大连千禧苗木果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邹长仁介绍,当地很多果农砍掉黄桃树,改种油桃树、油蟠桃树,以及大樱桃树等。

“现在,七顶山街道已没有多少黄桃树了,基本上都改种大樱桃树了……我们街道共有4.5万亩耕地,目前,有大樱桃园3.6万亩、蔬菜基地约0.5万亩、葡萄园近0.4万亩。”七顶山街道工作人员刘女士告诉记者,当地的“产业转型”是在最近几年完成的,“如今,不少村民家院子里还整整齐齐码放着一垛垛桃树枝杈截成的烧柴呢。”

“近年来,大量黄桃树被砍掉,大连黄桃已出现‘栽种危机’。”李广富介绍说,幸亏庄河、普兰店等地还有一些分散栽种。

那么,大连黄桃还够本地罐头企业吃的吗?“目前,大连黄桃和罐头企业似乎处在一种‘低位平衡’状态——一方面,黄桃栽种面积缩减,总产量降低;另一方面,大连罐头企业数量也在减少,粗略统计,10多年前,大连有大大小小罐头企业三四十家,现在则只剩下10家左右了。”李友坤认为,大连黄桃暂时还够“喂饱”本地罐头企业。

实际上,大连黄桃是一个有地域特色、有栽种历史、有深加工产业链的传统优势产业。借助今年上涨的行情推动,加之大型罐头企业一如既往地维护及拉动,未来,大连黄桃产业有望实现回归。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