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患心脏病,快生了突发险情

前不久,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产科就接待了一位即将分娩的27岁孕妇周女士,这次是第一胎。怀孕初期都很正常,但是慢慢地周女士出现了一些不适的症状。“怀孕期间没有什么太大的感受,到后期就是喘,喘气很困难。”周女士表示,当时孕检说孩子胎心不稳,于是急忙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经检查原来是孕妇心脏有异常。

案例1

马上分娩突发险情,原是患先心病

产科主任石芳鑫表示,因为外院本来是想让她急诊做剖宫产,后来发现她口唇和末梢的指关节指端都是发紫的,然后他们就急诊做了一个心脏的彩超。经过检查发现,周女士的心脏有异常情况。

当天周女士办理了住院。当晚,医院对她进行了详细检查,情况非常不乐观。先天性心脏病对于一名即将分娩的孕妇来说,那是致命的危险。而且周女士的身体情况对胎儿发育的影响也非常大。针对这种特殊的情况,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当即组建了孕产妇抢救小组,连夜会诊。经过几位专家主任的商讨,当即决定有必要为周女士及时进行剖宫产手术。

手术当天,周女士已经出现了宫缩等分娩的前兆,而相对应的病情也在持续加重。但附一的专家团队在前一晚已经提前做好了各种预案,医生们紧急将孕妇转运到手术室。经过治疗,周女士的情况逐渐好转,母子平安。

专家提醒

育龄妇女如果发现自己患有任何类型的心脏病,在决定怀孕或者已经发现怀孕的时候,都应该立即到医院产科以及心内科进行检查,从而确定心脏功能适不适合怀孕或继续妊娠。应当严格遵循医嘱,不要认为怀孕初期没有症状就忽视孕产检,在医生严密的监护下,才能让新生命安全健康地出生。

案例2

快生产了指标有问题,确诊为妊娠脂肪肝

妊娠期的产检一定要重视起来,积极配合医生,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否则平时的不在意,就可能会给分娩带来危险。产妇高女士也刚刚经历了一次难忘的生产。

高女士家在瓦房店,这也是她怀孕头一胎,怀孕的时候恶心呕吐,她都当是正常的孕吐,可到了快生产了,一查指标,问题不小。情况危急,通过急诊高女士被转到附一的产科。经过化验,确诊为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妊娠急性脂肪肝到底有多危险呢?如不及时处理,会引起肝肾功能衰竭,同样危及母子的生命。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产科医生周颖表示,这样一个患者,无论孕周是多少,都要以最快的速度去终止妊娠。但是她是一个初产妇,短时间内的话她是不能够自然分娩的,所以我们就决定立即做剖宫产给她终止妊娠。在手术的同时输冰冻血浆,保证手术的过程当中减少出血、大出血的风险,手术过程非常地顺利,这个孩子出生以后状态也是比较好的。手术之后,又经过一系列的保肝治疗,高女士也已经基本痊愈,平安出院。

专家提醒

孕育生命是一件特别美好和幸福的事,但孕产妇以及家属都要加强产检的意识,让孕妇合理锻炼合理饮食,保持心情舒畅,创造一个良好的生育条件。生孩子是大事,千万不能根据自己的经验判断自己的一些不适症状,定期孕检,发现问题不要忽视,要谨遵医嘱以免追悔莫及!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