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如何舒缓疫情带来的焦虑情绪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疫情发生之后,有些人的心理和行为也发生了很多变化。比如,自己不能安心做事,总是看手机搜索疫情信息,或者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在这个特别的时期,疫情不但威胁着我们的身体健康,也使我们的心理处于焦虑之中。那么,如何缓解焦虑呢?

出现情绪很正常

目前,全市人民都投入到对疫情的抗争中,面对疫情的突发,首先我们应该认识到,自己和家人出现的紧张、烦躁情绪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这是全社会突发的公共事件,每天我们都会暴露在应激状态下,焦虑情绪是我们漫漫历史长河进化出来的一个人类很重要的自我保护机制,它能让我们更加快速有效的调动注意力和身体机能,以及警戒心去全身心地应对防控危险。它会督促我们正视问题,在专家的指导下去做好疾病的预防和控制,为自身的健康和控制疾病的传播贡献力量。

家人的陪伴,很重要

情绪会相互传染,每天处在应激状态下,情绪会慢慢积累,让人变得更敏感脆弱,所以一家人在一起相互安抚、鼓励很重要。

如一起聊天,相互安慰对方,一起玩游戏等。同时我们需要理解家人的恐慌,也需要理解自己的烦躁。每个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是不同的,应对问题的心理调节策略也是不同的。有些人遇事会回避问题,不看、不听、不关注,而有些人则会更主动地应对,不停地洗手、消毒、量体温。不管是哪种方式,其本身没有好坏之分,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应对这场危机。如果家人或自己对外界刺激较敏感,可以试着减少对外界刺激的关注,如果要关注,尽量去看权威的、专业的报道,有一些报道非常煽动情绪,看到后很难保持理性和平静。

自我心理调适:正念心理干预法

帮助已经出现焦虑情绪的朋友进行自我心理调适。比如可以做一些正念深呼吸的练习。更多氧气的吸入和更多废弃气体的呼出对于身体有更多好处,而减慢的呼吸节律也能够帮助神经更加的放松,恢复较好的身体和心理弹性。常用的正念呼吸包括进行短吸长呼的呼吸练习,可以稍快速吸气后用5-10秒缓慢呼出,把负面的情绪用呼气努力吐出去。也可以运用自己的想象,想象负面情绪像气球从前胸飘出身体,把它放在你心里离你较远的安全距离,看着它逐渐充满和爆掉,让那些负面情绪释放出去。依据正念的理念,把注意力都放在呼吸和冥想中,会自然而然的让自己的身心平静下来。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