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系统协调推进生产经营与疫情防控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楠

在昨日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大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孟伟介绍,“7·22”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国资委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截至8月6日,我市31户监管企业共有员工64436人,未出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按相关行业要求,22家子企业暂停营业;19家位于中风险以上区域的子企业(厂区)全部实行封闭管理。截至7月底,市国资委出资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01.3亿元,同比下降7.5%;上交税费合计11.1亿元,同比上升10.8%。

精准施策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7月22日以来,市国资委系统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群防群治,坚决防止疫情传播扩散,11个督导组加强检查力度,强化日报告、周通报制度。各监管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突出“严、早、细、实”,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旅游集团、盐化集团等企业共暂停体育馆、游泳馆、娱乐场所、室内景区22个,会展集团取消室内展会3个,星海湾集团取消大连国际啤酒节,三寰集团暂停“文化时光夏夜嘉年华”等大型活动。三寰集团熟食品交易中心对148个摊位在售的冷冻水产品、进口冷冻肉进行全面排查,920名商户全部完成核酸检测;7月24日起冷库禁止新货品入库,确保库存货品可查可控。重工·起重集团、瓦轴集团强化厂区封闭式管理,组织开展员工及家属的行程排查,加强人员个人防护,加强各类场所消毒,做到防控措施严、处置流程清,落实责任明。

承担城市运营监管企业担当尽责

7月22日以来,承担城市运营的监管企业,始终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保民生、保稳定、保防疫。

地铁集团第一时间对地铁3号线大连湾站封站,每列车折返进行彻底消毒,车辆、车站开启全通风模式。合理调配,保证一线力量充足,在桧柏路基地驻扎249名业务骨干和关键岗位人员,24小时留守,确保各线路运转有序。

公交集团第一时间对途经管控区域的5条公交线路进行调整,临时取消封闭区域内27个站点。对临近中、高风险区域的40条公交线路按照“一车次一消毒”标准进行车辆消杀工作。

机场集团严把人员排查关,设置了18个旅客体温检测点;严把场所消毒检查关,全天至少5次对廊桥、候机区、安检区、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每日航后对手推车进行统一消杀;严把人员输入输出关,累计协助海关转运国际发热旅客487人。水务集团科学调配生产人员和生产物资,对地处大连湾街道的大沙沟水厂实行全封闭管理,组建2支抢修队伍和3支维修队伍共计70人,全力保障中高风险区域供水安全。

城建投集团第一时间组织人力物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保障第一线,仅用24小时即完成大医张前路院区隔离区扩建工程;奋战32小时完成市六院A栋病房改造任务。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

市国资委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持续深化新时代大连国资国企综合改革。

各监管企业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千方百计把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重工·起重集团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上半年新增订货66亿元,同比增长24.5%,商品产值同比增长19%。瓦轴集团抢抓机遇,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6%。

市国资委系统将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扎紧扎密疫情防控网,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认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分类督导企业稳订单、稳市场、稳产业链,推动企业深挖潜力,拓展增长空间,努力实现生产经营与疫情防控统筹开展、协调推进。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