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二代”变身“守门人”


王坤(左)在马栏小学做核酸检测前的信息登记。李锋 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佟宇静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拿到号的居民都排好队,在我这里登记。”一连5天,先是在兰园社区富民广场的核酸检测点,后是在马栏小学的核酸检测点,总能听到这个声音,响亮中带着嘶哑。王坤笑称,她作为兰园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嗓门大这个特点在整个社区都是出名的,因为检测期间一个网点只分配一只喇叭,她就主动把喇叭让给了别的同事,费嗓子的活儿留给了自己。

王坤不但是马栏街道兰园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同时也是郭大姐爱心之家的负责人,大连有名的“公益二代”。在最近的核酸检测中,王坤为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动员了包括辉升物业、辽南物业在内的50多名郭大姐爱心之家的志愿者参与到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出车运送检测物品、组织引导、维持现场秩序以及检测后恢复现场等。在这些志愿者中最小的是00后,年纪最大的已经71岁了,在这次防疫工作的紧要关口,爱心之家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们,在自己的各个岗位上坚守。大家用行动践行着志愿服务的奉献精神。

前两天,记者在马栏街道兰园社区的一栋居民楼内再次见到了正在进行入户登记的王坤。此时,距离最后一天核酸检测工作已经过去了3天,可她的嗓子还是嘶哑的:“没办法呀,社区最近在登记核酸检测情况,昨天打了一天电话,今天还逐一入户做登记,都挺费嗓子的。”即使嗓子沙哑,王坤的声音也不小:“你好,我是社区的(工作人员),做一下核酸检测情况登记,麻烦开一下门。报一下你的姓名、电话、监测点……”


因为王坤负责的十几个单元居民多以老年人为主,有的时候说一遍听不清,还需要反复询问,就这样,一句话说了好几百遍。反复询问、反复敲门,还要回复不时响起的电话,王坤表示,电话的内容都是关于她日常负责的社区司法、调节以及综合治理等工作的。“现在是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放松,但是日常的工作也要做好呀。”

在核酸检测一线时,她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入户登记时,也是一身长衣长裤。顶着最高温29℃、30℃的夏日艳阳,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王坤坦言她也热,她也会觉得累,但是保障辖区内每一个居民的健康是她的责任,这个社区防疫前线的“守门人”,她必须要做好。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