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大白”全力守护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晓楠

在新的战“疫”中,大连团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团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快速响应,积极行动,号召各领域青年迅速组建“青年突击队”,投身战“疫”立新功。

核酸检测是找出无症状感染者最快最有效的途径,全员免费核酸检测通知一出,全市各大医院立即行动,一支支医护“青年突击队”奔赴核酸检测一线。每天清晨出发,次日凌晨返回,他们是守护大连的“白衣战士”。

清晨5时30分,大连市中心医院核酸检测青年突击队一行18人赶往高风险区域大连湾开展核酸采样。队员文秀临出门前,嘱咐独自在家13岁的女儿:“不要给妈妈打电话,妈妈穿着防护服接不了电话。晚上早点睡,别等妈妈。”夜幕降临,A区检测完毕,但当天的检测任务并未结束,队员们又拆分成两组,再次穿上防护服奔赴新的采样点。到家已是凌晨,家里的灯还亮着,女儿还在等着妈妈。

傍晚,中山区海军广场街道、葵英街道和桃源街道采集点前来检测的居民逐渐多了起来。只听一声“啊呀,中暑了!”大连市附属中山医院青年突击队的一位年轻护士因长时间坚持工作没有休息,晕倒了。现场医护紧急处置,当她被送到急诊时,已经抽搐、晕厥。

大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核酸检测青年突击队员在晨光书院自闭症康复服务中心为孩子们进行核酸采集。有大孩子、也有小孩子,队员们不断地调整着自己的姿势,站着、半蹲着甚至跪着……“别紧张,放松,嗓子可能会有一点点痒的感觉啊,好,非常好!”每采集完一人,队员们都会给孩子竖起大拇指,给后面的孩子以鼓励。

凌晨2时30分,城市还在沉睡,一辆辆载着医护青年突击队员的大巴从不同方向返程。此时的车厢里静极了,颠簸的大巴车就像巨大的摇篮,把“白衣战士”们带入梦乡。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