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区4338人次教职工战疫情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曲琦

课堂上,教书育人;战疫时,全力以赴。这个暑假,我市中小学教师纷纷放弃了休假,穿上“大白”,成为大连市社区核酸检测现场的志愿者。记者了解到,沙河口区教育系统各中小学、幼儿园累计派出教职工志愿者4338人次,自7月26日至7月30日深入社区承担核酸检测登记、标样、维持秩序等工作,他们是居民交口称赞的暖心“大白”。

“当我在工作群中传达征集志愿者到校协助社区核酸检测的通知后,我们全校34位教师除了回老家和休产假的,其余28位教师在50分钟内全部在操场集结完毕!”沙河口区书香园小学校长汪文洁说。作为其中一员的杜慧老师的孩子还小,家里老人身体不好,爱人工作又特别忙,她积极承担室外信息登记工作。工作第五天的中午,她感觉头和肚子不舒服,就悄悄跑到卫生间呕吐,之后又穿上防护服、带好口罩继续登记信息。直到她因为头晕目眩差点晕倒,才被同事发现已经严重中暑……5天时间,书香园小学每天出动志愿者20人,提供桌椅、遮阳伞、复印材料400份,协助医护人员检测6946人。

洪斯文、徐航是沙区实验小学的教师夫妻,他们一同报名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把11个月大的孩子送到父母家里。在南沙街道东方社区,洪斯文老师负责检测人口登记和人流疏导工作,天气闷热,她忍着头疼坚持着。徐航老师被分配到检测点,他提出要做最累最危险的工作,于是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隔离面具,开始了样品收集、样品包装的工作。

于娣是沙区玉华小学一名出纳员,主动承担了星海湾街道集贤社区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志愿服务第一天的一大早,她来到学校和校领导一起在短时间内用桌椅、隔离桩、隔离带设置了5个检测通道。为了科学防控,她用测温枪在大门口测温,居民经测温合格后进入学校。她在大门口处设置笔、纸用于填写信息,居民每写完一个,她就对用过的笔消毒后再使用。她摆放了3个医疗垃圾桶和3个普通垃圾桶,提醒居民把用过的纸片投放垃圾桶内。每天检测结束后,她把所有物资彻底消毒,方便第二天安全使用。

沙区第九幼儿园的田丽君老师在幼儿园复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每日上报辽宁省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日报管理系统,还利用周末时间线上培训省日报管理系统群内其他园所管理员。在本次的疫情防控中,田丽君再次主动请缨,积极协助满庭芳社区居民做好核酸检测登记和协助社区入户排查核酸检测情况的工作。穿着防护服一整天不喝水,引发了身体炎症。她吃了药,一级一级爬楼梯,摸排了10栋老旧小区的204户居民,彰显了教师群体在疫情防控中那一份坚毅的奉献力量。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