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布】大连湾:巡逻车、无人机上阵 防止人员流动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疫情发生以来,大连湾封闭区域居民的生活一直牵动着全市人民的心。那里的物资储备是否充足?居民反映的线下菜价高问题如何解决?8月8日,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甘井子区区长郭云峰、大连湾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勇就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介绍。

■甘井子区

严格管控高风险区 坚决防止人员流动

疫情发生以来,甘井子区防指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四早”“四集中”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落实高风险地区管控措施,对大连湾全域实行封闭,坚决防止人员流动。在对进出大连湾16个出入口,封闭9个,管控7个的基础上,在201、202国道的4个重点卡口安装云探头实时监控。对封闭小区实行彻底封闭,对平房区,将最小管控单元划至宅院。

针对大连湾不同区域,采取精准化监管措施。在路街上,出动50余台流动巡逻车宣传监督。在平房区,空中使用无人机巡回监控,地面采用“人盯胡同”的办法,安排3000余人24小时值守。在社区楼栋,从全区抽调机关、街道干部700余人,全部下沉到管控网格,落实“人盯户”措施,两班倒严看死守,劝导居民足不出户。

调集1000余名民警、保安、执法人员全天候、不间断巡逻和宣传执法,对不听劝阻非法聚集的,按照《防疫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同时,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采取“一人一楼、一楼一群、一送一接、一天一问”四个一工作模式,日均线上线下配送生活物资8000余单,提供买药送医、孕妇产检等特殊服务,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尽力帮助居民安心隔离。

保障全市44家隔离酒店安全运转

根据市防指对疫情的研判,依据疾控部门的流调结果,对凯洋公司员工以及后续出现的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

根据专家的意见,对重点平房区的高风险人群进行集中隔离。增派中巴车350余台次、大巴车100余台次,连夜转运3000余名隔离人员,转运过程平稳有序。

在全市范围内启用44家隔离酒店,组建处级干部牵头负责,卫生、疾控、公安等部门人员通力协作的管理团队,开展人员管理、医学观察、核酸采样、信息报送、安全保障等工作。每日监测健康状况,按要求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加强环境卫生管理,保证房间通风,规范做好消毒保洁工作。生活、医疗垃圾由专业公司按医疗废弃物垃圾收运处置。心理医生采取驻点服务、电话疏导等方式,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缓解心理压力,保障隔离人员身心健康。

加强监督检查 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按照国家、省市关于进口水产品企业管控的要求,对全区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农贸市场、生鲜超市等单位1万余名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集全区264个冷库的食品、包装、环境样本2369份,结果均为阴性。

检查全区饭店、市场、小型超市等市场主体2200余家次,重点检查“两码”张贴,进入测温、佩戴口罩、环境消杀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

同时,组建监督检查组,加大科工信、市场监管、商务、文旅等部门联合巡查监管力度,在前期对大连湾企业应关尽关的基础上,通过深入企业现场、查询工业用电量、发挥群众监督等方式,严查企业私自经营、留守人员聚集等问题。

■大连湾街道

基本构建闭环式民生保障模式

7月22日疫情发生以来,大连湾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牵动着全市人民的心。目前,辖区内党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日均工作超17小时、日均步行近2万步,落实好封闭管控要求,做好居民生活保障工作,最大限度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基本构建了“需求有人受理、信息有人接收、物资有人配送、安全有人监督、难事有人应急”的闭环式民生保障模式。

7月25日,大连湾街道升级为高风险地区以后,街道迅速协调商务、卫健等部门建立快速联动工作机制,搭建食品、蔬菜、医疗物资等生活必需品绿色通道,设置应急生活物资储备库,储备猪肉3万斤、蔬菜20万斤、米面6.4万斤、食用油2400桶。同时,成立专项储备专组,监督储备物资的使用和管理、建立专项物资使用台账、及时补充,保证物资供应充足。

“线上+线下”结合 累计配送物资8.5万余单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线上做好配送,线下做好补充,累计配送物资8.5万余单。成立线上配送专班,监督指导线上电商平台日常运行,每日23点对接企业研究解决平台拥堵、物资配送延迟等问题。协调线下企业调集120余辆蔬果直通车,为不方便网上购物或当天未及时购物的居民补充物资。同时,严把产品质量关、食品安全关、配送安全关,确保居民饮食安全。

织密人盯户工作网格,采取一人一楼的办法,送菜入户时收集居民需求,每晚研判,及时应对调整,着力解决生活物资供应问题。在每个楼栋单元建立一个微信群,及时发送生活物资配送公告、配送一览表、配送点位图等信息,收集居民反馈意见,实时调整点位布置、配送时间。针对线上线下反映比较突出的集中问题,及时总结分析,着力解决私自线下卖菜、菜价高等问题。

下发“居民连心卡” 提供应急服务

组建110应急保障服务队,驻扎大连湾派出所办公,与勤务指挥室建立微平台,联勤联动。建立“大连湾街道警民供需保障”微信群,确保买药开锁、送医解困等居民急事难事有人管。协调辽渔医院作为定点医院,为重症、孕妇、婴幼儿等特殊群体提供专人专车、点对点接送就医服务,形成闭环管理,防范风险外溢。目前,已妥善解决家政维修、指定医院就医、区外医院协调、孕妇产检、招生咨询等急事难事200余件。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000余名党员及志愿者夜以继日保障着居民日常生活,这当中有连续奋战七昼夜从楼梯摔下的基层干部;有汗流浃背、 挑灯夜战,给居民做核酸采样的医务工作者;有每天仅休息5个小时,坚守在卡口一线的交警、社区工作者;还有倚着墙瘫睡的消杀人员,有每天给居民送几百斤菜的大学生,有开着私家车运送医疗物资、盒饭的退伍军人。大家上下同心,守望相助,用坚守和大爱彰显了抗疫温度。

大连湾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勇表示,我们工作得到了广大居民的支持和理解,我们下发的“居民连心卡”上均有应急服务电话,居民的服务需求街道第一时间予以解决。我们相信,在全市人民的关心和支持下,大连湾人一定能够携手同心,众志成城,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