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从严从实抓好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陈求发主持并发言 刘宁夏德仁出席

(记者杨忠厚)8月7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统计法等法规政策,严格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要求,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为加快推进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扎实统计保障。省委书记陈求发主持会议并发言。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刘宁,省政协主席夏德仁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着力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充分发挥统计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作用。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从严从实,全力做好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要加强督导检查,深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展统计指导培训工作,切实保障基础数据的及时性完整性真实性,持续抓好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反弹。要健全长效机制,以抓好统计督察整改为契机,补齐制度短板,更好发挥统计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扛起做好统计工作领导责任,全面提升统计工作质量水平。各级统计部门要持续抓好统计督察问题整改落实,加强对企业统计人员统计业务的培训和统计工作指导,加强执法监督,依法惩治统计违法行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谁出数、谁负责”原则,加强沟通协调,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数字真实准确。各级组织部门、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履职尽责情况考核监督,严肃惩处各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各级人大机关要切实发挥监督职能,确保各项统计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省委副书记周波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副省长陈向群发言。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