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发挥财政政策作用——

财力下沉让利县区 激发招商引资自我发展内生动力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邵海峰)记者昨日从大连市财政局获悉,市政府日前出台政策措施,自2020年至“十四五”期间,对县区引进、签约的外埠企业,加大共享税收市本级留成部分让利县区力度,发挥财政政策作用,激发县区干事创业激情,支持县区克服疫情影响加大招商引资,增强自我发展内生动力,促进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疫情冲击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艰巨。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市进出口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消费有所回补但潜力还需继续释放,因此,要实现稳增长需要进一步有效发挥投资的主体和支撑作用。财政政策必须更加积极有为,充分发挥撬动和引导作用,有力拉动社会投资快速增长。

在目前形势下,调动并充分发挥县区积极性,尽快扩大招商引资成为当前工作最重要的发力点。市财政以此为突破口,研究决定,通过调整新项目新增税收在市县两级财政的分配格局,加大对县区财力下沉力度,给县区招商工作提供更大内生动力和发展空间。按照我市现行财政体制,增值税50%部分、个人所得税40%部分、企业所得税40%部分以及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为市、县两级共享税收,按收入分成比例在市、县两级进行分配。为加大对县区招商引资支持力度,各县区引进、签约的所有外埠企业且年度纳税额100万元以上的,形成的新增地方级共享税收收入大连市本级留成部分,2020年度100%返还企业所在地县区,“十四五”期间(2021-2025年)90%返还企业所在地县区,返还资金由各区市县(先导区)按规定统筹用于支持当地产业发展。

市财政局负责人表示,上述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调动县区招商引资的积极性,丰富县区招商引资的手段,整合全地区的优质招商资源,实现县区间招商引资项目互惠互利、优势互补,优化全地区产业协作和产业布局,促进经济和财政收入协同增长,同时也有助于县区统筹解决“三保”、债务和发展问题。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