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有疫 人民有义】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守护一座城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这段时间以来,全市上下为抗击疫情齐心协力,也涌现出一批默默付出的志愿者。他们是前行道路上的盏盏明灯,当聚合一起时散发巨大能量,照亮前方,驱散疫情病魔的阴霾。他们做着不一样的事情,却向着相同的目标努力,志愿战“疫”。

家人的行动是孩子最好的家教


俩家庭举家上阵 留下最美“全家福” 

66岁的于香珍是旅顺好人义工队的一员,她从7月28日就开始为登峰街道二道街、三道街的楼道和曹氏果蔬市场进行消杀。接下来的几天,大家在登峰小学检测点上都能看到她们祖孙三人的身影:清理垃圾、收拾卫生,现场消毒。每每看到孩子脸上被勒出的红色痕迹,老人家也心疼。但家人们的行动实实在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这就是最好的家教,也是最好的家风传承。

一家六口同心抗疫,留下最美“全家福”。

66岁的张元纯是“身边好人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这家老少六口齐上阵。在旅顺口区居民全体核酸检测工作中,张元纯一家在各个检测点,维持现场秩序,引导居民有序检测。他说“能为全区疫情防控做点贡献是我们一家人共同的愿望,再苦再累我们也开心”。

嗓子变哑的王坤继续战斗在抗疫一线

社区“大嗓门”秒变防疫“扬声器”

“拿到号的居民都排好队,在我这里登记。”一连5天,在兰园社区富民广场和马栏小学的核酸检测点,总会听到这个响亮中带点嘶哑的声音。这是兰园社区工作人员王坤对居民喊出的提醒。因为检测期间一个网点只分配一只喇叭,平时就有点大嗓门的王坤主动把喇叭让给了别的同事,费嗓子的活儿留给了自己。

王坤不但是马栏街道兰园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同时也是郭大姐爱心之家的负责人,大连有名的“公益二代”。在最近的核酸检测中,王坤为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动员了包括辉升物业、辽南物业在内的50多名郭大姐爱心之家的志愿者参与到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出车运送检测物品、组织引导、维持现场秩序以及检测后恢复现场等。在这些志愿者中最小的是00后,年纪最大的已经71岁了,在这次防疫工作的紧要关口,爱心之家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们,在自己的各个岗位上坚守。大家用行动践行着志愿服务的奉献精神。

这几天,王坤的嗓子更哑了。因为王坤负责的十几个单元居民多以老年人为主,有的时候说一遍听不清,还需要反复询问,就这样,一句话说了好几百遍。反复询问、反复敲门,还要回复不时响起的电话,王坤表示,电话的内容都是关于她日常负责的社区司法、调节以及综合治理等工作的。“现在是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放松,但是日常的工作也要做好呀。”

在核酸检测一线时,她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入户登记时,也是一身长衣长裤。顶着最高温29℃、30℃的夏日艳阳,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王坤坦言她也热,她也会觉得累,但是保障辖区内每一个居民的健康是她的责任,这个社区防疫前线的“守门人”,她必须要做好。

为居民做信息统计

挑灯夜战!“小哥”变身“大白”

脱下防护服,身上的汗水已经成溜淌下来……连日来,京东金州湾营业部的快递小哥们组团来到社区做起志愿者,助力抗疫一线。

8月5日,金普新区站前街道进行二次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辖区老人居多,有的行动不便,有的听力不好,为了顺利完成核酸检测采样,社区书记给京东金州湾营业部的站长洪宽打来电话寻求帮助,六名快递小哥火速赶往现场。小伙子们不仅行动迅速,组织居民有序排队,他们还换上防护服,为居民做信息记录、统计,为老人搬凳子、送扇子,一直忙活到凌晨。

“小哥”穿上防护服为疫区搬运物资

京东金州湾营业部覆盖半个金普新区,疫情发生后,营业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不但全员在岗为居民提供寄递服务,还积极为辖区的居民提供志愿者服务,配合社区志愿者们在社区巡逻,帮助辖区消杀,帮助社区工作者们给中风险区域送菜、送水果。

疫情发生以来,由京东物流快递员们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为疫区搬运物资,在甘井子、金普新区、沙河口辖区的20多个社区核酸采样点支起遮阳伞、义务提供送水送冰袋服务,为医护、社区志愿者和居民避暑降温,避免出现中暑情况。

在我们身边,还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他们都用自己的方式,发挥着余热。他们真诚奉献、不辞辛劳,引领着身边人共同战“ 疫”,我们由衷地向他们致敬!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