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金普新区支持冷链物流和水产品加工企业“金十条”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8月7日,金普新区管委会发布《大连金普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冷链物流和水产品加工企业稳定发展政策措施》,这是金普新区针对受疫情重创的冷链物流和水产品加工企业,紧急制定、在全市率先出台的政策措施,也是今年2月金普新区在全市率先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等之后,金普新区又一个暖企援企稳企的“金十条”。这个“金十条”的出台有何必要性?其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如何?将给冷链物流和水产品加工企业怎样的支持?针对这些问题,金普新区发展改革局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进行了解读。

关键时刻关键之举

“冷链物流和水产品加工企业‘金十条’,是金普新区急企业所急,在关键时刻的关键之举,也是必要之举。”相关负责人说,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金普新区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按下抓生产、增效益、振经济的“快进键”。但受大连疫情与凯洋海鲜公司关联,大连地区整个冷链物流和水产品加工行业发展遭受严重打击,企业经营困难。8月3日晚,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指示,紧急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冷链物流和水产品加工企业稳定发展政策措施,在关键时刻拉企业一把,与企业共战疫情共渡难关。

“今年初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就已深受影响,这次大连疫情突发,冷链物流和水产品加工企业更是受到重创。而大连作为沿海城市,冷链物流和水产品加工企业又是一个重要的产业。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为企业‘雪中送炭’,出台政策措施十分必要。按照金普新区领导指示,迅速行动,用3天时间起草完成全市首个针对冷链物流和水产品加工企业的扶持政策。”相关负责人表示。

紧扣企业所忧所需

“当前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一是仓储企业入库、出库量大量减少,平均下降40%-50%左右;二是水产品加工企业订单减少,销售额大幅下降,库存产品滞压严重;三是物流运输车辆进、出大连地区受阻;四是仓储、加工企业在用电、消杀、核酸检测等方面费用负担重;五是企业资金周转困难,贷款融资难等。”上述相关负责人说,“企业希望政府在经营成本、减轻负担、贷款融资等方面给予支持。我们综合企业的困难、问题、建议和各相关部门意见,在短时间内制定了十条支持冷链物流和水产品加工企业的政策措施。”

服务:政企合力共克时艰

冷链物流和水产品加工企业“金十条”,共分两大部分,一是支持对象,为在金普新区注册且正常生产经营的冷链物流和水产品加工企业;二是具体政策措施,主要从减轻企业负担、降低运营成本、加强财政金融支持、鼓励企业开拓市场四大方面予以支持,具体包括延长交纳税款、给予防疫防护费用补助、集装箱滞箱费补助、安全风险监测及预警系统平台费用补助、物流运输费用补助、纾缓企业用电成本压力、搭建融资平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供融资担保、给予广告宣传费用补助共十条。同时,政策明确鼓励企业加大防疫防护措施,对水产品进行批次核酸检测,并向社会公示,增强消费信心。

“企业兴则地区兴,今年是金普新区‘项目服务年’,核心就是当好企业‘服务员’,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发展。除今年暖企援企稳企的行动之外,去年,新区就集中出台涵盖自贸创新、招商引资、住建审批、市场监管、文化产业等6个推动高质量发展‘金十条’。通过系列‘金十条’的出台,新区持续优化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全力打响‘金普服务’品牌,努力以政府的担当作为给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和企业心手相牵、共克时艰。”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