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之差 搅乱她的跨国婚姻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万恒

因为24年前离婚证上的一字之差,自己的跨国婚姻竟然受到了影响……大连市民崔女士没想到,“寸事儿”都赶到一起了。

 

 离婚证上,男女双方的性别都被标注为女。

1996年,崔女士和前夫在大连西岗区婚姻登记处办理了离婚手续。她并没有仔细查看拿到的离婚证。24年后,单身多年旅居国外的崔女士准备开始一段新生活,和外国男友结婚。但在当地要求她提供离婚证明时,崔女士才发现她手中的离婚证上,前夫的性别一栏被标注为“女”。要进行更改,还需要崔女士本人到场。然而疫情加上路途遥远,让崔女士很难成行。如何才能顺利修正24年前的“一字之差”,重新开始新生活,这成了崔女士眼下面临的难题。

离婚证上“一字之差”让她结婚受阻

56岁的崔女士是大连人。她曾经有过一段不成功的婚姻。

1996年4月,崔女士和前夫在西岗区婚姻登记处办理了离婚手续。对于当年的崔女士而言,结束婚姻是一件令人心力交瘁的事情。“拿到离婚证时,我只想着‘终于解脱了’。没有细看离婚证,就直接放进了抽屉里。”崔女士回忆说,此后20多年,她一直没有打开过这本离婚证。

后来崔女士离开大连,出国生活。异乡生活久了,总要重新开始一段新感情。经过亲友介绍,崔女士认识了一位国外男友,两人相处一段时间后准备结婚。

但在即将开始新一段婚姻生活时,一桩突发意外阻断了崔女士的结婚进程。“我发现自己当年的离婚证上,我前夫的性别标注成了‘女’。”崔女士说,只为这一字之差,国外的婚姻登记机构无法认可自己的单身状态,也无法办理新的婚姻登记。

记者看到了崔女士手中这份存在“一字之差”的婚姻登记证。这本标注为“大西离字第183号”的离婚登记证上,崔女士丈夫的性别被标注为“女”。

疫情阻隔加路途遥远 想换证也挺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崔女士要在异国结婚,需要先提供一份离婚公证书。这份离婚公证书需要在大连本地公证处办理。但凭手中存在错讹的离婚证,公证处无法办理离婚公证。因为身在国外,崔女士只好委托朋友帮忙办理此事。

“这是一个‘连环结’。症结就是离婚证上的‘一字之差’。”崔女士委托的李宏翔律师告诉记者,这就需要发证机关尽快修正离婚证的错讹。

然而要修改错误并不那么容易。8月6日上午,李宏翔来到西岗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查看了离婚证后,发现男方的性别确实存在错误,但按照程序,只能让崔女士本人前来办理更正,或由崔女士办理委托公证,由其委托人持委托公证书到档案馆调取相关材料后再到登记处补办修改后的离婚证。

对于这个结果,崔女士觉得“有点失望”。她说,自己单身多年,好不容易才开始一段新的婚姻生活。“现在新冠肺炎疫情还未结束,而且我人在国外。想回国亲自办理这些事困难重重。”崔女士说,而先办委托公证书,再通过委托人来办理更正事宜,则无疑增加了改正错误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没想到只修改这一个错处,竟然要费这么大的力气……”崔女士说,她很担心会影响到自己即将开始的这段婚姻。

多方协调后 可以通过这些途径解决

崔女士委托的律师李宏翔则认为,这份离婚证只需要更正一个错处,并非对实质性内容进行更正。“现在互联网发达,其实可以采取网上视频的方式确认崔女士身份。这样既节约了时间,也避免了她回国奔波。”李宏翔建议说。

记者联系了西岗区婚姻登记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崔女士的离婚证问题他已有所了解,并已通过电话和崔女士本人沟通。“对于出现错误的证件,可以修改后补发,但需要履行补证程序。”这位负责人说,按照规定需要持证者本人到场。“毕竟这是具有国家法律效力的文书,不能随意涂改。”

但考虑到崔女士人不在国内,回国不便。婚姻登记处已经为她提供了变通方法。“我们建议崔女士到我国驻所在国的大使馆制作一份见证书,让她的委托人持见证书前来办理证件变更。”这位负责人表示,婚姻登记处方面可以为崔女士提供办理这些手续的相关材料,帮助她尽快解决问题。

此外,大连市公证处在得知此事后,也主动联系崔女士的委托人,表示可以帮助办理委托公证。24年前离婚证上的“一字之差”可望尽快得到解决。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