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重工持续为“中国天眼”护航

近日,由大连重工承担的“中国天眼”——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即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柔性馈源索驱动系统后服务维修工程完成施工,整套系统恢复运行,大连重工再次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工程保驾护航。

FAST工程于2016年正式启用,大连重工为其研制的柔性馈源索驱动系统为这只全球最大的“天眼”装上了“肌肉和神经”,使其能够灵活自如地观测太空。国家天文台基于对企业技术实力的充分认可,2019年与企业签订FAST工程柔性馈源索驱动系统后服务维修合同,企业负责相关设计规范,并完成钢丝绳、电缆及相关附件更换工作。

整体维修工程今年6月正式施工。为保障国家重大科技基础工程如期恢复运行,大连重工下属多个单位的技术、工程人员克服疫情影响,多次前往现场与国家天文台方面深入交流,拿出详细周密的施工方案,在保障施工安全前提下,多班次共同作业,最终比客户要求的工期提前10天完成维修任务,再获国家天文台认可与肯定。

王琳 张昊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楠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