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毒症患者透析治疗报销比例和报销范围均来福利了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春燕

“医保政策你问我答”专栏周三如约与您相见。从7月1日起,全市7000余名尿毒症患者有福利了,治疗费的报销额度又提高了不说,还增加了两个治疗项目。记者从市医保局了解到,这次尿毒症患者的福利可不小,新政所涉及的治疗费医保基金每年需要增加支出7200余万元,也就是说患者每人每年能省下1万多元的医疗费。


透析治疗报销范围扩大


患上尿毒症,一辈子靠透析。即便移植换肾,也要常年吃药。治疗时间漫长,医疗费负担重。一直以来,尿毒症患者都是我市医保关注的重点群体。此次出台新政,也是为了再次降低尿毒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

原来我市医疗保险仅报销血液透析的费用,但是靠透析维持生命的尿毒症患者,除了做血液透析外,还要做血液透析滤过和血液灌流。这次新政把血液透析滤过和血液灌流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血液透析滤过一个月限做一次,血液灌流两个月限做一次。

血液透析按低通量血液透析和高通量血液透析分别按次定额打包报销。低通量血液透析服务包包括:低通血液透析、普通肝素(含注射器),每月一次血常规、尿素测定、肌酐测定、钾钠氯钙无机磷测定,每半年一次乙肝、丙肝、梅毒、艾滋病和心电图检查。高通量血液透析服务包包括:高通血液透析、血透监测、普通肝素(含注射器),每月一次血常规、尿素测定、肌酐测定、钾钠氯钙无机磷测定,每半年一次乙肝、丙肝、梅毒、艾滋病和心电图检查。

血液透析滤过服务包包括:血液透析滤过、血透监测、普通肝素(含注射器)。血液灌流服务包包括:血液灌流、管路、穿刺针、普通肝素(含注射器)。


尿毒症患者透析费用医保报销水平有所提高


原来,一次透析治疗费400元,医保报销94%,个人负担6%,即24元。根据新政策,低通量血液透析服务包治疗费415元,其中职工医保给报销405元,参保人员个人每次透析负担10元,与原来相比个人自付减少14元;城乡居民医保给报销365元,参保人员个人每次透析负担50元,与原来相比个人自付减少30元。

高通量血液透析服务包治疗费450元,其中职工医保报销426元,参保人个人负担24元;城乡居民医保报销370元,参保人个人负担80元。

血液透析滤过服务包治疗费850元,其中职工医保报销85%;城乡居民医保对参保的未成年人和大学生报销75%、对参保的成年人报销65%。

血液灌流服务包治疗费400元,其中职工医保报销85%;城乡居民医保对参保的未成年人和大学生参保人报销75%、对参保的成年人报销65%。


腹膜透析患者也有福利


报销的治疗项目增加

这次新政还专门给腹膜透析患者带来福利,将在门诊使用的部分耗材和检验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参加职工医保的腹膜透析患者,医保报销比例为94%,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腹膜透析患者医保报销比例为80%。报销的项目除了患者每日所需腹透液外,还有患者在门诊必须使用的碘液微型盖(碘伏帽)、自动化腹膜透析管路,每半年一次腹膜透析换管、腹膜透析外接短管,以及每月一次血常规、尿素测定、肌酐测定、钾、钠、氯、钙、无机磷测定的检查费用,每半年一次腹膜平衡试验、乙肝、丙肝、梅毒、艾滋病和心电图的检查费用。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