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突起大火 17岁女孩躲进卧室打电话求救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万恒 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瑜

8月10日下午3点左右,大连瓦房店钻石小区2号楼6楼突然冒出滚滚浓烟。大连消防瓦房店五一路救援站赶到现场扑救时,发现是6楼居民家的厨房起火。就在消防员架设高压水枪展开扑救时,一个令人焦急的信息传来——失火的居民家中还有一名17岁女孩被困!消防员紧急突入室内,在被火焰和浓烟围困的卧室中,将被困女孩救出。



失火住户家位于大连瓦房店钻石小区2号楼2单元6楼。现场可见,浓烟不断从厨房位置冒出,现场明火正在蔓延。接到报警后,大连消防瓦房店大队五一路救援站八名消防员赶到现场展开救援。“我们到场时,附近邻居说,失火的是602室,除了厨房冒烟起火外,家中好像没有人。”现场指挥员苏家群介绍说,他命令沿窗台垂直铺设水带,并携带破拆器材准备内攻。

就在灭火工作展开之时,失火居民家的女主人匆匆赶回。“我的女儿还被困在起火的屋子里!”她焦急地对消防员说。苏家群说,情况危急,他立即命令战斗班长进入室内展开搜救。“女孩被困在起火住宅的卧室内,我们只用了不到1分钟,就找到女孩并将她救出!”下午3点30分,明火被扑灭。失火的厨房内可见,厨房的设备和家具都被烧毁。屋子里满是浓烟熏过的焦糊味道。

获救后,女孩和母亲紧紧拥抱在一起,惊魂未定的母女俩都流下了眼泪。消防员还给光脚逃生的女孩找来了拖鞋。据消防员初步了解,被困女孩17岁,是一名高中生。当天下午她独自一人在家,因为肚子饿了所以到厨房做饭,没想到意外起火。起火后女孩想打电话给母亲求救,没想到手机没电了,于是她机警地躲进卧室,一边给手机充电,一边关上门躲避烟火。随后她给母亲打通电话求助。

苏家群介绍说,在室内发生火灾时,室内人员往往会选择夺门而逃。“但这不一定是万全之策!”苏家群说,如果室内已经被浓烟灌满,贸然逃生反而在浓烟中迷失方向,很快就被熏倒。“很多室内火灾中的遇难者都是这种情形。”苏家群说,在此情况下,像这名女孩一样躲到卧室等稍微安全的地带,然后用毛巾衣物等堵塞门缝,尽量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呼救待援,可能是更有效的自救方式。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