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解决“小事故大拥堵”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安文元

“发生交通事故后,驾驶人可通过智能手机一键视频报案,事故民警通过现场视频连线方式远程快速勘察,只要符合‘人未伤,车能开’的条件,就可直接完成事故定责、在线送达事故认定书或协议书。”大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大队长曲向东说。

据介绍,为积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高事故办理效率,大连交警联合大连市保险行业协会,共同研发了远程视频事故快处平台,由“面对面”变为“屏对屏”,实现“全留存无缺失、全流程无接触、全民处无障碍、全覆盖无死角”,有效解决“小事故大拥堵”“小车损大麻烦”等突出问题。

据了解,该平台具备“远程视频勘查、远程视频取证、远程视频询问、远程在线定责、文书在线送达、远程在线定损、远程视频调解、远程视频指挥”等8项功能,当事人可与事故民警和保险机构人员三方同时在线交流,对简易车损事故,实现现场定责、文书在线送达、线上定损、线上理赔,达到快处快撤的目的;对车损较大或伤人事故,可在线完成前期证据固定和现场保护工作。

交警部门介绍,市区道路90%以上的交通事故都可以通过远程视频事故快处平台处理。例如:8月3日16时30分左右,在西南路五一路路段,一辆大客车追尾一辆小型轿车,双方无人员受伤且车都能移动。沙河口交警大队值班事故民警立即通过视频连线进行远程处理,不到20分钟,驾驶人李某、张某就在各自手机上收到了电子版事故责任认定书。因双方车损都较小,保险公司通过远程视频快处平台直接线上定损、理赔,整个事故全部处理完毕仅用了40分钟。驾驶人李某高兴地说:“真没想到,发生事故后,竟然交警队、保险公司一趟都不用跑,就把认定书和理赔款拿到手了,太方便了。”

沙河口交警大队副大队长侯久昌说:“过去现场撤离一起事故,最短也得40分钟,现在利用平台线上撤离事故平均只要5分钟;而以前后续的定责、定损、理赔得1至3天,现在通过线上处理,全部下来也就用40分钟;在早晚高峰期间,如果发生交通事故不及时撤离,经常会造成道路大面积拥堵,但通过远程视频快处快撤后,能够有效缓解交通拥堵,提高通行效率。”

记者了解到,大连交警还组织编写了《平台小程序端用户手册》《后台用户手册》等平台操作规程,发布在大连交警微信公众号上,方便驾驶员操作使用。目前,该平台已在大连市区全面启用,自7月22日运行以来,大连交警利用远程视频快处平台共处理简易交通事故170余起,得到了广大驾驶人和群众的高度认可。

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郑玮介绍,大连交警将继续加强与大连保险行业协会的深度合作,不断拓展升级远程视频事故快处平台功能,下一步还将向各县市区全面推广应用,实现交通事故处理全域化网上办、掌上办,切实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和为民服务质量。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