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里的“扯蛋”惊现现实版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唐东丽

“还记得春晚上赵本山、范伟的那个小品《扯蛋》吗?这道具的‘原型’来了。”昨日,马栏街道文苑社区义工站的修脚师傅王学魁给记者报料,他买鸡蛋时,发现一个“长了线”的鸡蛋。

鸡蛋外面长根线,能把鸡蛋吊起来。



记者来到王学魁的修脚店时,就见好多人都围在店里,争相观赏这个“奇怪的蛋”。这是一个红皮鸡蛋,鸡蛋一头蛋壳破裂,线就是从破裂处中间延伸出来。线大约5厘米,提着线的一头,能把整个鸡蛋吊起来。王学魁介绍,当天,他到超市买鸡蛋,销售员看到这个鸡蛋蛋壳有些破裂,就说送给他了,“当时我俩都看到鸡蛋上有根线,销售员没太在意,我觉得有趣,就把鸡蛋拿回来了。”王学魁说,看到鸡蛋时,一下子就想到了赵本山的那个小品。不过笑过之后,也引发了他的思考,这根线是怎么“长”到鸡蛋里的?

来看热闹的市民有对鸡蛋比较懂的,认为这根“线”是卵黄系带,由浓缩的蛋白质构成,主要的作用是固定卵黄,使卵黄悬浮在卵白中,以保护胎盘不受撞击。通俗点说,就是蛋黄与蛋清间连接物。如果是孵小鸡的话,这根线就相当于它的脐带,是可以食用的。

这种解释听起来很专业,但究竟是不是这么回事?记者就此采访了辽宁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姜长阳。姜教授看了图片和视频之后,分析认为,这不是卵带(卵黄系带),卵带是粘稠的蛋白质,不可能形成这种外露的线。而且,蛋白质只有角质蛋白如头发才能有这么大的承受力吊起一个鸡蛋,鸡蛋里的蛋白质不可能形成角质蛋白,因此假如这根线是卵带的话,也不可能有这么大的承受力。

姜教授认为,形成这种情况是非常巧合的过程。“有线部位与正常蛋壳的颜色不同,偏浅,这种情况应该是这个鸡蛋在母鸡体内没有形成蛋壳前,母鸡的输卵管下部有个异物,异物上面带了一根线,在形成蛋壳的时候,异物被包裹在了蛋壳内,而这根线没有被包裹在里面。”姜教授说,他从来没有见过,更是听都没听说过,这种情况十分罕见。

截至记者发稿前,王学魁告诉记者,由于经常有人来看,经常被提起来,蛋壳不堪重负,出现较大裂痕,他索性将鸡蛋打破一看究竟,发现里面的确有个异物,有花生粒那么大,被蛋清紧密包裹,到底是什么已经看不出来。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