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大连纪事】静谧校园成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场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通知明天我校需要出30位教师,到大连湾协助核酸检测,大家现在开始接龙报名……”“陈老师要退休了,就别去了,李老师去的次数太多,可以休息一下。”“通知明天我校至少需要16名教师在家进行信息录入,需要家里有电脑,手机网络畅通,现在开始接龙报名……”“早上好,今天到大连湾的老师,7:00到80钻石湾校区!!!”“我们在14号位置,出发!”

8月9日一大早,汇文中学的微信群“叮叮”的响了起来,又一次吹响了战疫集结号,接龙自愿协助核酸检测的教师罗列起了长长的名单,静谧的校园成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场。


大连疫情防控迎来大考,拉网式全覆盖核酸检测背后,是一次次周密安排、一个个紧急预案、一夜夜彻夜未眠……与抗击疫情的医务工作者一样,一个个深入抗“疫”一线的教师也成为这场“战争”中的最美“逆行者”。他们本是传授知识、播种希望的人民教师,可疫情当前,刚刚走下讲台的他们,纷纷放弃休假,投身战“疫”一线,在烈日和星空下变身无私奉献的志愿者。

从7月23日开始,他们接到参与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后,便立刻进入角色。他们当中,有年近退休却勇上前线的老党员教师;有刚刚引领学生从线上课堂回归冲刺中考,尚未来得及休息调整的一线教师;有投身于中考阅卷一直未能回家的中年教师;还有家中孩子尚小需要照顾的妈妈教师;更有趁着休假刚刚回到老家又紧急返连的青年教师……

检测信息需要第一时间登记备案,必须保证准确、迅速、细致、耐心。老师们表现出极高的素养,训练有素、临危不乱、迅速应战……维护现场秩序、指导居民填报身份信息,每一次都是和待检人员“近距离的接触”,但穿上防护服,他们的专业范儿立马显现,全天近10个小时高强度工作,直至深夜。

八月的大连,是一年中最热的月份,厚重的防护服一层层包裹在身上,防护服密不透风,稍稍走动就浑身湿透,不能喝水,不能如厕,体力消耗也远超平常。

带上眼罩和口罩后,大家的鼻子、下巴、脸部等部位都被压的特别疼,眼罩也因为长期佩戴,会慢慢起雾并逐渐形成水滴,有时汗水流淌进眼中,蜇得眼都睁不开。长时间的佩戴防护手套,每个人的手都泡得发白起皱。由于周围都是被病毒污染的物资,卸装顺序稍有不对,就可能把自己暴露。几天下来,身上的衣服被消毒液腐蚀得深一块浅一块。由于佩戴防护装备不方便,老师们便蹲在路边吃饭,大声报读,老师们的声音也嘶哑了。

“当你的脚,被你的鞋,磨出了泡;当你的泡,被你的汗,浸鼓了胞;你会觉得,会有好的一天!你会发现,这样坚持,多么值得!”汇文中学教师刘英伟的朋友圈最近火了,短短几句话,道出核酸检测工作的辛苦,但是肩负着责任,怀揣着大爱,他们毫无怨言。

11天7夜!从北站南广场、南关岭、周水子到大连湾。现场协助核酸检测老师达120人、511人次,居家录入老师达45人、61人次!从组织引导市民检测到医护人员的后勤保障,从原始数据的采集录入到深更半夜的坚守……就这样,老师们不舍昼夜,不停地完成一项又一项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取得初步成效,老师们仍然奋战在岗位上,他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继续坚守,准备迎接最后的胜利。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