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布】我市连续6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稳向好,取得较好阶段性成果。8月12日上午,大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大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八次集中发布。

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8月11日24时,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新增出院病例5例;累计确诊病例92例,住院病例62例(其中轻型病例9例,普通型病例52例,重型病例1例。凯洋海鲜公司员工25例,凯洋海鲜公司员工接触者9例,大连湾街道居民14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14例);所有病例均在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集中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无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出院1例。正在实施医学观察的本地无症状感染者9例(其中凯洋海鲜公司员工7例,大连湾街道居民1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者感染者密接1例)。

8月11日当日,全市完成核酸检测1.2万余人。

多轮次检查核酸检测医疗卫生机构

目前,对我市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30家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了多轮次全覆盖督导检查,从标本采集、保存和运输、标本接收整理、核酸提取、试剂使用、荧光定量等生物安全全部过程进行监督,重点检查人员防护、消毒隔离、医疗废物处理等措施落实情况,建立问题台账,追踪整改落实,实行销号管理,有效提高了我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结合我市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我们将继续指导各医疗机构全面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指导检测实验室继续做好质量控制。”市卫健委副主任赵连表示,为保障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科学有序开展,对辖区内核酸检测采样点的感染防控工作进行现场督导,重点对核酸检测采样点人员培训情况、采样人员防护、消毒措施、医疗废物收集处置、标本储存运输等情况进行了督导。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了指导建议,有效排查感染控制风险隐患,保障我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全市26家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全覆盖检查

发热门诊是新冠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发现和诊治的首道关口,具有“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重要功能。自我市7月22日再次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风险明显加大,为有效规避防范风险,我们立即对全市设有发热门诊的26家医疗机构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发热病人接诊、筛查流程、发热病人登记报告制度、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消毒隔离措施的落实情况、疫情报告;感染防控重点检查了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医疗废物和污水处理、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

基层“哨点”对发热病人实行核查筛查

在门诊、诊所等小型医疗机构停诊情况下,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哨点”作用,我们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围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预检分诊制度落实、消毒隔离制度执行、医疗废物收集处置、消毒产品进货检查验收及规范使用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医疗卫生机构执行预检分诊制度,严格落实测温措施,对发热病人实行核查筛查,确保实现“尽早发现、应收尽收”目标;督促医务人员加强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切实做到疫情精准防控,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和扩散。

为进一步加强医院感染预防和控制,落实医疗机构的排查、救治和疫情防控责任,对全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情况、医疗机构门急诊管理情况、医院感染控制和防护情况、医疗废物处置情况。

“家庭是社会的最小单元,此次我市疫情确诊的病例中有老人也有小孩,这就再次提醒我们做好个人防护,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赵连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疫情防控期间,外出时一定要科学规范戴好口罩,回家后要及时洗手再接触家人,不将病毒带回家,不要带老人孩子等抵抗力较弱的人员到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通风不良、卫生条件较差的场所。如有家庭成员出现身体不适,要做到早报告早诊治,及时做好隔离和防护。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