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水子火车站要“修旧如旧” 你有关于它的记忆吗?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明春

有许多设施正在成为遗迹,有许多遗迹值得保护。记者近日获悉,甘井子区文化和旅游局正在对周水子火车站进行保护,并面向社会征集关于它的老照片、老物件。


周水子火车站始建于1903年,是俄据时期东清铁路的一座小站,俄式风格、砖木结构,占地面积347平方米。日俄战争结束后,车站在日据时期1906年,改建成和式洋风风格。经历百年风雨洗礼,如今,周水子火车站作为交通枢纽,见证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大连这座城市的时代变迁,也见证了如今大连这座城市的崛起与蓬勃发展。2011年,周水子火车站被甘井子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为精准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千方百计让文物“活”起来,更好发挥文物的公共文化服务和社会教育功能,2020年,甘井子区人民政府决定进一步加强对周水子火车站旧址的保护利用工作,遵循“修旧如旧”文物保护原则,对文物本体进行加固修缮,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在旧址室内大厅增加展陈功能,集中展示大连近现代历史变迁和铁路发展历史,打造城市人文精神,发挥文物印证历史、教育人民、服务大局的作用;积极打造集办公、旅游、展陈于一体的城市记忆打卡地。

根据周水子火车站的展陈功能需要,甘井子区文物部门计划开展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全面征集能够彰显周水子火车站建站以来的发展历程、车站文化、人文精神等历史珍贵资料,具体征集包括周水子火车站历史照片、人物事迹讲述、历史故事以及展现周水子火车站发展历史的报纸剪报、人文物品等。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