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诈骗“剧本杀”,别上当!

近年来,电信诈骗犯罪急速蔓延,尽管公安机关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但电信诈骗依然愈演愈烈。虽然人们的防骗意识有所提高,但骗子们也会时时更新自己的诈骗剧本。日前,沈阳警方盘点了几个“剧本杀”,希望大家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快递藏毒

★主要角色

邮政人员、公安局民警

★剧本内容

此类诈骗一般在双十一、618等活动出现比较平凡,一般骗子会冒充邮政人员给受害人拨打电话,告知自己某快递被查出来有毒品,当你询问是否搞错了,“邮政人员”又会把电话转接给“某警官”,一般会告知已经掌握相关证据,如果想证明不是不法分子,需要将名下资金转入国家安全账户,配合调查之类。

★防范措施

首先如果真的是涉嫌藏毒,公安机关会上门要求到派出所协助调查,不会电话通知;同时公安机关没有所谓的国家安全账户,市民千万不要转账。

中奖利诱

★主要角色

中奖公司客服人员、法律顾问

★剧本内容

冒充客服人员拨打被害人电话,称公司活动或公司周年庆祝,获得了丰厚的礼金或物品,让被害人上钩,之后又让其联系公司律师,先收取“保证金”或“税务金”才能领取巨额奖励,以此骗取钱财。

★防范措施

首先不要贪图小便宜,回忆自己是否有购买过相关公司产品,如果没有必然是骗局;如果有购买也要查询是否有相关活动;同时任何正规的公司都不会让消费者交“保证金”或“税务金”,千万别被“巨额奖金”蒙蔽双眼。

网络购物

★主要角色

客服人员

★剧本内容

骗子一般会以短信形式提前给受害人发布一条信息,“您在网上购买的物品由于支付系统升级导致订单失效,请联系客服激活订单以免资金冻结”。之后会有客服拨打电话,称自己是客服,因为系统升级导致资金冻结,现在进行人工返现,需要配个提供信息验证码等个人信息。

★防范措施

寻找官方店家求助确认,如果没有此事100%是骗子;如果有此事应该在支付宝框架内进行退款,千万不要因为退款不加核实地给对方信息,不要因小失大。

奖助学金

★主要角色

教育局或学校工作人员

★剧本内容

主要针对大学生,以发放“奖助学金”登记为由获取银行卡信息、骗取钱财。每年高考期间还有骗子冒充招办人员,以发放国家助学金为由骗取钱财。

★防范措施

一旦涉及财产安全,不要相信任何所谓的“官方来电”,第一时间寻找学校老师确认。

航班取消

★主要角色

XX航空公司客服

★剧本内容

骗子之前会获取你的航班信息或随机发送短信,内容一般是“尊敬的XX旅客您好!很抱歉地通知,您预订的XX航班由于机械故障已取消,请及时联系航班改签退票专线400XXXX……”受害人看到自己航班会取消就会联系“专线”人员,专线人员会以退款为由,一步步引导你掉入陷阱。

★防范措施

不要回拨短信上的电话号码,要拨打航空公司官方客服电话确认。

公检法

★主要角色

公安局某警官、法院某法官等

★剧本内容

“我是XX公安局,你的银行卡涉及洗钱案,为了证明你的清白,请将所有资金转存到对方提供的‘国家安全账户’进行清查……”。骗子冒充警察或者检察院工作人员,以“涉嫌诈骗、贩毒”等违法行为,可能是身份证冒用等为由,需要提交手续、公证等费用来骗取钱财。

★防范措施

收到这种电话首先不要慌张,应该第一时间拨打辖区派出所电话进行核实,没有所谓的国家安全账户,提到转账、汇款请直接挂机。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