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布】大连湾街道外围12个社区(村)将有序逐步解除封闭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8月13日,记者自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九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8月12日24时,大连市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新增出院病例11例;累计确诊病例92例,住院病例51例;无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出院1例。正在实施医学观察的本地无症状感染者8例。



大连湾街道核心区外围将有序逐步解除封闭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连在会上通报,8月13日下午13:30,大连市又有5个确诊病例和2个无症状感染者出院。至此,大连市累计46个确诊病例和20个无症状感染者共计66个患者出院。另外,记者了解到,大连市对大连湾街道核心区外围12个社区(村)未出现确诊病例的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对12个社区(村)进行了3轮核酸检测排查,排查结果均为阴性。经市指挥部研究决定,并征求了国家和省疾控专家意见,12个社区(村)有序逐步解除封闭,并继续落实各项精准防控措施。


流行病学调查有这三个重要环节


流行病学调查是控制疫情最基础,也是最关键的一环。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孟军介绍,7月22日早上4点多,大连市接到了一名核酸检测阳性患者的报告。市区两级疾控中心立即赶到医院和患者所在的凯洋公司进行调查。疾控部门第一时间详细了解了公司的内部布局、人员构成、生产情况、销售情况。同时,对公司内的所有人员,加工车间、职工宿舍、食堂、公共卫生间等环境,进行核酸检测,一天内检出多例阳性者。


自7月22日报告首例病例到7月24日,疫情发生后的前三天,大连市共发现了55例病例,占总病例数的46.6%,7月25日开始,病例数就呈断崖式下降。本次疫情,主动就医的病例只有5例,有87例是从密切接触者排查和主动社区筛查时发现。


据孟军介绍,流行病学调查有三个重要环节,查找传染来源、确定密切接触者、划定疫点,把这些情况调查清楚十分关键。因此,大连建立了公安和疾控共同流调的机制,公安民警参与现场调查,帮助查清密切接触者的关键信息。同时,通过多方协作,运用高科技手段,使密切接触者判定的关键信息不被漏掉。为了不漏掉每一个细节,避免隐患发生,8月3日,国家、省、市专业人员混合编为5组,对所有流调报告进行重新复核,对相关细节又进行了反复核实确认。


疫情防控 数据“跑”起来


大连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刘成介绍,自“7•22”疫情发生以来,大连市大数据中心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数据保障领导小组,执行7x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全时段技术保障能力。通过建立政企数据汇聚共享通道,强化数据对接、共享和使用安全,真正让数据“跑”起来,确保“实时数据实时排查”、“当天数据当天统计”的效率开展工作,实现疫情防控动态监测。


目前,市大数据中心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已向有关部门共享“市民云”、“辽事通”疫情相关数据3200余万条;公共交通、长途客运乘客信息8700余万条;大连市疫情防控所需高精度卫星地图、矢量区域图,以及100余处重点防疫位置精确坐标等地理信息数据。


与此同时,截至目前,累计还原400余万人历史位置信息,及时预警反馈重点排查人员密接情况,依托省市两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建立疫情数据传输通道,配合疾控部门,累计向省有关部门上报疫情数据7.9万余条。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