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大连纪事】这份“战疫”日记,看了提神又想哭!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新冠肺炎疫情在大连卷土重来,全市再次进入“战时状态”,从确诊数字的不断增加,到现在“0”的持续出现,历经20天的持续艰苦奋战,大连疫情得到快速有效控制。33岁的高晨,是一名社区党总支书记,她见证了基层防疫的每一个关键时刻,她的日记记录了自己在防疫期间的工作。这些令人难忘的点滴,都铭记在她心里。

兄弟街道出现疫情,预感一场“大战”即将来临!

7月23日 星期四

下午14时,我接到大连湾街道出现疫情的通知。同为甘井子区的兄弟街道,大连湾离我所在的椒金山街道只有15公里距离。金山社区共有3865户、常住人口逾9000人,人口流动性较大,很多居民与大连湾地区有工作和生活往来情况,我预感一场“大战”即将来临。我召开社区全员会议,立即通过居民信息台账、电子户册、网格调查等方式初步筛查与大连湾地区有往来的相关人员情况。

“书记,我们小区封了,我居家办公,随时听令!”

7月24日 星期五

社区保障专干杨霓住在大连湾地区。早上6点27分,我在上班的路上接到她的电话报备,我心里想着今天社区必须加大排查力度了。社区在岗的8名工作者分成3组,第一组联动网格党支部、楼长和物业,主动排查相关人员;第二组支援街道在地铁站的核酸检测工作;第三组在社区平台做好“客服热线”对居民主动报备进行详实登记并安抚居民恐慌情绪。晚上9点15分,整理好今天的排查台账,我们下班了。

全员立即取消休假,紧急组织居民核酸检测!

7月25日 星期六

根据上级防疫工作要求,要对社区居民进行全面核酸检测。我们紧急“搭台”,准备检测设施、消毒场地、通知居民,辖区“红色物业”积极配合,拉起防晒网、支起遮阳伞。负责信息登记的教师和负责检测的医护人员忙着做最后的对接准备,社区门前已排起长龙,我拿起喇叭,从队头一路走一路喊,再从不断延长的队尾喊回来。傍晚5点,紧急调配的14名医护人员到场增援,排队的居民们自发鼓起了热烈的掌声。

线上线下紧急排查,一声“辛苦了”是最好的提神利器!

7月29日 星期三

为了落实核酸检测“应检必检”的要求,在今天核酸检测工作结束后,我们脱下黏在身上的白色防护服,套上红马甲,继续开展连夜排查。我们结合年初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再次设计了“三分钟在线排查”小程序,我们采取“线下”敲门入户和“线上”网络填报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地毯式摸排。为给辛苦一天的专干和志愿者提提神,我抽空给大伙冲了热咖啡。但真正起到提神醒脑作用的却是那隔着门传来的奶声问候“阿姨,您辛苦了”。

完成应检必检任务,“雷神山”白衣战士名不虚传!

7月30日 星期四

7月25日到7月30日,六天以来,我们金山社区和甘井子区、大连市的几百个社区一样,白天加黑天,全面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目前,我们完成了辖区8869名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

连日来,街道机关干部、医护人员、教育工作者、基层党员、志愿者们,共同奋战在基层战役一线。这期间,曾经驰援武汉雷神山的大医二院医护团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们专业、高效的检测“功夫”提高了检测效率。深夜11点15分,核对完当天检测数据的“雷神山”白衣战士们,还在夜色中打包清理医疗废弃品。

通宵应对突发情况,36小时未睡的社区专干却高兴哭了!

7月31日 星期五

凌晨1点19分,我和计生专干李岩完成了密切接触者的转运工作,还没歇脚,接到上级电话“有居民的核酸检测结果异常,需要进一步检测”。放下电话,我立即通知社区全员返岗,并与街道、派出所、相关小区物业对接后续工作。换好防护服,我们与检测人员一起完成了入户二次检测,此时相关联的147户、421名居民还在甜美的梦乡中。

为避免打扰更多居民,我们这群“大白”静悄悄地迅速完成了楼层及电梯消毒、逐层张贴通知及单元楼封闭等工作。上午6点,物业平台向居民推送了临时封闭通知,与此同时社区“话务员”全员上线,在共同努力下,单元楼封闭秩序井然。

中午11点,我接到街道“报平安”的电话,复检人员结果正常。听到解除警报的消息,我的战友,36个小时未合眼的计生专干李岩抱着凉透的油条和豆浆哭了。来不及擦干眼泪,我们立即多渠道传达“解封”喜讯,421名居民立即恢复了正常工作和生活。

“精神小伙”说走就走,支援大连湾重点地区防疫工作

8月4日 星期二

今天,我们社区唯一的一位男同志郭滨,被紧急调派到大连湾重点地区协助开展防疫工作。从接到通知到出发只有1个多小时,郭滨来不及回家再抱抱2岁的女儿,紧忙给妻子打了个电话,就匆忙踏上征程。我拨通了郭滨妻子的电话:“嫂子有啥事,随时找我们,金山社区不仅都是女汉子,更是你的家人!”

持续五天“0”报告,社区绷紧精气神,时刻“备战”

8月11日 星期二

历经20天的持续艰苦奋战,大连已经连续5日无新增确诊病例了,疫情得到快速有效控制。但基层防疫还在继续,当下面临的后续工作仍需要我们所有人打起精神来落实好。

我作为一名基层社区书记,坚守一线,靠前指挥,做好社区“大家长”,守护好家园,是我的责任和义务。但我不是孤军奋战,身边伙伴们的坚守给了我无穷的力量。

45岁的民政专干马步云,和80后的我们一起熬夜,拼体力,却从没喊过一句累。

综治专干辛文一直是社区的“形象担当”,最近却素颜上岗,但素颜“大白”也很美。

计生专干李岩,不分昼夜报数据和报表,熬成了“夜猫子”,也瘦成了“竹竿人”。

妇联专干李娜,一直是带病上岗,但扫楼排查,她跑在最前面。

城管专干王蕾,把家里两个孩子“扔”给父母照顾,她常常是社区来得最早,走的最晚的专干。

居家隔离的保障专干杨霓,紧跟“战疫”节奏,从电话排查到远程协助,从未落下工作。

直到现在,仍坚守大连湾地区协助防疫后续工作的工会专干郭滨每天忙到半夜,也会在微信群里报个平安。

我的战友,不止是我们社区的8名社区工作者,

凌晨2点还在向社区报备外来人员的物业保安;

给社区送来消暑饮料和雪糕的便利店老板;

在信息登记纸条上写满鼓励话语的小朋友;

嗓子喊哑、汗水浸透红马甲的老党员和志愿者;

还有高温天气下仍有序排队,配合检测的辖区8869名居民.....

你,你们,都是我们最亲密的战友,

感谢有你们,

我们才能组成无所畏惧、所向披靡的钢铁战队。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