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今天,你“光盘”了吗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8月13日,大连市商务局、大连市美食文化协会发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引导消费者崇尚节约良好习惯,树立文明用餐的新理念,倡导“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的用餐文化,培养安全、理性、健康的生活习惯。 

小餐桌,大文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大连做得怎么样?

按需点餐成习惯了 “打包带走”不丢人了

午餐时间,记者走访了大连多家饭店餐厅。在一家茶餐厅,记者看到,餐厅对就餐人数有限制,但在此就餐的人并不少。记者观察发现,满桌都是菜的现象基本没有。2人就餐多以2-3道菜居多,3人就餐多以4-5道菜居多,4人就餐多以6道菜左右居多。

按需点餐的2人餐

“现在的餐厨垃圾比以前少了很多,大家吃饭都剩得不多。剩饭剩菜大多人都会打包拿走,我们收拾起来也比较容易。”餐厅工作人员任国玲告诉记者。

在位于百年城的一家海鲜饺子馆,记者在菜单上看到,消费者可以有大份和小份的选择。“我自己来吃饭,大份吃不了,这家店有小份挺好,省钱,还不浪费。”正在就餐的宁先生说。倡导光盘行动以来,大连很多餐厅都推出了小份、半份、一人餐等产品。按需点餐、按量点餐成为很多人的共识。

很多饭店推出了小份和半份

这家饺子馆的工作人员张杰告诉记者,几年前,他们在巡店过程中发现,没有撤桌的台面上,每个桌都会剩三四个饺子。“我们觉得这样太浪费,后来就把大份饺子去掉了3个,变成了小份。小份12个,大份15个。增加了小份后,很受欢迎,剩饭剩菜现象也少了。”

另一家餐厅,在此就餐的一家三口正忙着打包桌上的剩菜。孩子的妈妈告诉记者,十几年前,他们家在餐厅吃饭并没有打包的意识。“当时会觉得丢人,像吃不起似的。”但随着国家的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大连也在宣传上的积极引导,让他们家在习惯上发生了改变 ,“打包”早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我觉得这种节约的方式很好。前阵子我去参加婚礼,婚宴上吃不了了,看见主人也在打包,觉得很好。”

鼓励光盘 各家有妙招

为了倡导“节俭惜福、厉行节约”的文明消费习惯,最近,西安路街道永吉社区网格员及社区志愿者走进居民小区和辖区餐饮店,发放了200余份“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的宣传资料。

小餐桌,大文明。

除了在小区里张贴节约粮食避免浪费的提示牌等,社区还定期向居民发放“光盘行动”、分餐制等相关宣传材料,定期到辖区相关餐饮机构发放“光盘行动”标语牌,要求餐饮行业在每张餐桌都张贴上“光盘行动”的提示牌,并定期进行巡查,如果标语有破损,就及时更换。

“光盘行动”开展期间,西安路街道至诚社区的红袖标志愿者也走进了辖区的餐饮店,社区还动员小志愿者们劝说外出用餐的家人不要浪费食物。此外,社区内部分饭店还开展了“吃光有礼”活动,消费者合理点餐后,在餐厅内吃完用餐食材,就可以获赠一份小礼品。

光盘,行动!

加入光盘行动 大连发出倡议 

“我们向全市5000多家餐饮会员单位下发了倡议书,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到此次‘光盘行动’中。”大连市美食文化协会会长高成聪说,早在2013年,大连就在全社会范围内大力推行“光盘行动”,随着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加大,整个社会逐渐形成了餐桌节约的风气,无论是星级酒店还是小型连锁餐饮店,都能主动提供打包服务,老百姓节约粮食的意识也越来越深入,加入到“光盘行动”里的人越来越多。

饭后打包成为很多大连人的习惯

此次,“光盘行动”的节俭风再次吹到大连的大街小巷,希望通过倡议书,能让商家和消费者进一步提高爱护粮食、反对浪费的思想认识。接下来,协会和相关主管部门将对餐饮企业随时跟踪随访,助推“光盘行动”的全面开展。

点击图片观看H5作品,参与互动。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