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这8种食物放冰箱可能会加速变质!

夏天天气炎热,食物很容易变“坏”,瓜果蔬菜都需要放到冰箱里冷藏。但是,冰箱≠保险箱,并不是所有食物都可以放进冰箱内储存的,冰箱没用对,就等于在“养”细菌!


冰箱是一个密闭的环境,食物中丰富的营养成分容易滋生多种致病菌,包括沙门氏菌、李斯特菌、耶尔森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诚然,冰箱中低温的环境可以有效地抑制喜高温的细菌的生长。但是抑制不代表停止,更不是“杀灭”,一旦温度升高细菌仍然会快速繁殖。


这些做法会让冰箱中细菌更多

很多人喜欢把熟食、剩菜整盘放入冰箱,长时间不取出。事实上这些放入冰箱超过3天后细菌数目会非常惊人,再吃下去中毒风险较大。正确的做法是,先用保鲜膜包住或者放入有盖的保鲜盒中,再放入冰箱内。而拆封后的食物如没喝完的牛奶,开了袋的酱等一定要封口再放冰箱,不然不仅容易滋生细菌,还会加速变质。

冷冻食品解冻的过程中,休眠的细菌会大量繁殖,所以冷冻的肉类解冻后又再次放回冰箱也容易带入大量细菌。解冻后食用也需要100℃加热10分钟以上。

不同食物在冰箱能存放多久?

我们一般将冷藏层设置为4℃,冷冻层设置为-18℃,不同食物在冰箱中的储存时间是不一样的。食物在冰箱中的最长保存期如下:

肉蛋奶类:鲜蛋冷藏30天,熟蛋冷藏6~7天;

鲜奶冷藏5~6天;水产类:冷藏1~2天、冷冻3~6个月;禽肉类:冷藏2~3天、冷冻6~9个月;畜肉类:冷藏1~2天、冷冻3~6个月;熟肉类:冷藏3~4天,冷冻1~2个月。

蔬菜类:绿叶菜冷藏3天;根茎类瓜茄类冷藏1~2周。其他类:酱料冷藏3个月;剩菜冷藏不超过2天。

这8种食物最好不要放冰箱

有的人可能会问,上面的食物好像不太全?怎么没有冻成冰的可乐?事实上不是所有食物都适合放进冰箱。这8种食物最好不要放冰箱,可能加速变质!

1、热带水果:像香蕉、芒果、木瓜等。

建议:想要减慢香蕉的腐烂速度,只要用保鲜膜包住香蕉的根部就可以起到保鲜的作用;而芒果、木瓜等,用纸包起来,放在通风避光处即可。

2、土豆、番薯

土豆中含有丰富的淀粉,而低温会将土豆里的淀粉分解,影响口感;而且潮湿的环境更容易加速它发芽,发芽后的土豆、番薯,龙葵素含量增加,食用后可能会使人中毒,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建议:在装土豆或番薯的纸箱或袋子里面放几个苹果。苹果会散发出一种叫“乙烯气体”的东西,可以减缓发芽速度。土豆和番薯要分开放置,否则容易长芽。

3、西红柿

低温容易破坏西红柿的结构,使得肉质变得软烂,吃起来粉粉的,而且容易有裂伤甚至出现腐烂。

建议:吃多少买多少,吃不完可以直接放在室内,用不着放冰箱。

4、大蒜、洋葱

冰箱的温度虽低,但湿度也大,大蒜、洋葱如果放在潮湿的环境里边,就算温度再低也是很容易发霉变质的;而且,这两类食物的气味较大,若是切开过的放入冰箱,会让其它食物沾上洋葱的味道。

建议:把它们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

5、面包

随着放置时间的延长,柔软的面包会逐渐变硬,这种现象叫“变陈”。而放在冰箱里,温度较低会加快食物变陈、变硬的速度。

建议:刚出炉的面包可以放到大号保鲜袋内,室温保存即可,且尽量在保质期内吃完。

6、蜂蜜

蜂蜜天生具有保鲜功能,而低温下,蜂蜜中的结晶会析出葡萄糖,虽然其性质没有发生改变,但会影响口感。

建议:密封存放在阴凉处即可。

7、中药材

中药材放冰箱里,很容易受潮、变质,影响药性,甚至引发副作用。

建议:对一些贵重的药材,如人参、鹿茸、天麻、党参等,若需长期保存,可放在一个干净的玻璃瓶内,然后将糯米用文火炒至暗黄,待晾凉后放入,将瓶盖封严,搁置在阴凉通风处即可。

8、咖啡、茶叶

一些晒干、烘干制品,如茶叶、咖啡、奶粉等,只要注意防潮,就能保存很长时间。

建议:近期不想喝,想保存更长时间,可以把它们密封好后放冷冻室里冻起来。

两大误区

1、蔬果洗干净再放冰箱?

营养学家表示,蔬果水洗后会变得潮湿,再加上冰箱内的湿冷环境,非常利于霉菌滋生;再者,蔬果表面都有自带的防菌保护膜,保护膜被清洗后,反而有助于细菌入侵,加速变质。而且蔬菜和水果也最好分开放。有些水果(如苹果、香蕉、梨等)成熟后,会排放一种乙烯气体,它会促进叶落和果实成熟,从而加快蔬菜腐败。

若蔬果、鸡蛋表面有脏物,可以用干净的布擦拭后,套上保鲜袋再放进冰箱。

2、饭菜凉了再放冰箱?

食物放凉的过程正是细菌繁殖的大好机会,尤其是炎热的夏季,更是会以成倍的速度增长。其实,一般在吃完饭后,食物的温度已经降低很多,可以直接打包放进冰箱,并不会增加冰箱负担。

还要注意,放入冰箱的食物要尽早吃掉,从冰箱拿出来的食物要充分加热后食用。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