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戴隐形就不用戴泳镜?错啦!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常婷

夏天都爱游泳,不管是上海边,还是去游泳馆,总之暑热天气在水里泡着确实舒爽。不过,提醒各位,下海游泳和上游泳馆,一定要戴泳镜,否则小心“红眼病”找上你。

大连市第三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王涵介绍,“红眼病”就是常说的急性结膜炎,往往是由细菌、病毒感染引起的。这个病每年夏季感染率都有所升高,是冬天的两倍。而急性结膜炎夏季发病多数与游泳有关。

游泳池中污染物的主要来源都是人体带入的,汗液、化妆品、污垢、皮屑、毛发,还有尿液。当然泳池的水还要经过水处理,添加了含氯消毒剂、沉淀剂、灭藻剂等化学成分。而海水的成分更为复杂,除了盐分之外,还有大量的海洋微生物,一滴海水里,可能含有蓝藻细菌、桡足类生物、鱼卵和会注入麻痹性毒素的毛颚类动物等等生命体。所以,无论是在泳池还是大海里游泳,最好都戴上泳镜,把眼睛保护起来。况且,在室外游泳时戴上泳镜可以抵抗紫外线进入眼内,避免了眼睛受到伤害,提高在水下视野的宽阔度。

有人觉得自己戴隐形眼镜,已经有保护的屏障了,因此游泳时就不需要戴泳镜了。医生指出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事实上,隐形眼镜接触水后很容易脱落,在游泳时隐形眼镜又不能保证眼睛一定不会进水,当进水后可能会情不自禁的揉眼睛,镜片的移动会损伤角膜上皮,这时候病菌更容易趁虚而入,诱发炎症。所以游泳尽量不要戴隐形眼镜,建议在游泳时选择有度数的近视游泳眼镜。

支招

近视泳镜怎么选?

对于近视眼来说,泳镜的度数等于近视度数加上散光度数的一半,再减去50度至100度。比如,近视350度,散光50度,那么泳镜度数就选100~150度。如果两只眼睛近视度数不一样,那坚持就低不就高的原则。因为一旦度数选高了,不光视物扭曲,可能还会引起头晕恶心。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眼睛本身已有炎症或者刚做完眼部手术,这时候一定要严格遵守医嘱,不要沾水,以免发生感染。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