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大连在行动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必须在全社会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浪费之风务必狠刹!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刚性的制度进行约束,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具体有效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同时,每一个市民也应从自我做起,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昨日,本报记者多路采访、暗访我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及街头饭店等处——“光盘行动”、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在大连早已行动起来,但也存在因为爱面子、讲排场、怕麻烦而造成的浪费现象。

市机关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机关必须作表率。市机关事务局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发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议书,号召党政机关干部职工争做“光盘行动”的参与者、珍惜粮食的推动者。以机关食堂为阵地,在食堂显眼处张贴“倡导节约、爱惜粮食、文明用餐、从我做起”等标语。同时,深入开展机关食堂管理“五统一”工作,加强成本核算,准确控制食材采购数量,通过“少量多次,现炒现上”等方式合理控制餐食制作数量和质量,减少不必要浪费现象。此外,还引导干部职工就餐时按需点餐、合理打餐。

企业的情况如何?大连西太平洋石化公司总经理助理、行政后勤业务负责人张寒说,作为一家大型国有石化企业,每天就餐员工2500多人次,我们在推进“三减一增”营养供餐基础上,持续改进饭菜品质和色泽花样,进一步加大节约意识宣传引导,在企业内部倡导“用多少、取多少”,“光盘行动”“不剩饭、不剩菜”已经成为企业上下自觉行动。记者在瓦轴看到,食堂引导员工按需点餐,打餐时服务员首先询问需求量,适量打取,并设立半份餐食窗口和自助添加区,不够按需自取。在大连仓敷橡胶零部件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公司在食堂墙壁上醒目张贴节约用餐宣传标语,公司总务部长孙德慧介绍,为形成长效节约机制,公司350名职工全部实行用餐打卡制,每天先报人数后下米,先报份数后下锅,定量、定人、定份选购食材,采取专人打饭分份,分时间段就餐。

餐饮业是否存在浪费现象?在联合路旁某面馆内,恰逢中午饭点,面馆内就餐顾客较多,记者看到绝大多数顾客都能吃净自己点的面,不存在浪费现象。就餐的一位顾客表示,他在附近上班,午休时间出来吃面,“明知自己吃不完还出来吃面,那不是浪费吗?”在西安路某商场两个火锅店内,记者观察到,店内均张贴了“节约用餐”提示,大部分顾客都能吃光点的菜品。13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中山区朝阳街24号的杨记面馆,尽管已过高峰就餐时间,店内仍有近半散台有顾客就餐,记者看到,店内醒目悬挂着“不剩菜 不剩饭”的标语海报,面馆负责人杨智说,店内主要经营炒菜和面食等,以2至4人散台为主,点餐人员经常主动提醒顾客菜品够吃了无需多点,同时也会为顾客做出荤素搭配的点菜建议,顾客用餐完毕后会及时提醒顾客打包饭菜,并免费为顾客提供打包盒。在中山区青云街宝田菜馆,负责人宋衍兴告诉记者:现在可以堂食了,店内来3个人就做3个人的量,来几个人就做几个人的。 中老年人有打包习惯,年轻人不爱打包,他就主动送打包盒。年轻人有时剩的比较多,说打包不方便,回家没人吃。宋衍兴说,因为是老店,一直是大盘菜,下一步如果再开新店会尝试小份菜,选择余地多,又不浪费。

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存在部分顾客点菜不适量导致菜品剩下情况,多出现在蔬菜类菜品上,而剩余的新鲜蔬菜鲜有人打包,尤其以年轻人和年轻情侣居多。记者随机采访了一桌有剩菜的顾客,询问剩余蔬菜是否会打包?其表示:“一般剩菜都会打包,但是一会儿有事,拿着打包盒实在不方便。” 市美食文化协会会长高成聪告诉记者,早在2013年,我市就在全市范围大力推行“光盘行动”,抵制“舌尖上浪费”的人越来越多。但有的市民因为爱面子,就餐后餐桌上饭菜剩下很多也不打包;有的饭店为了吸引顾客就餐,故意用大盘盛装大量饭菜,不考虑就餐者实际。另外,在婚宴上,一些人为了排场,大量点肉食菜,造成肉类大量浪费。

张东杰 大连新闻传闻集团记者鹿道铭 郑鸿 


李楠 佟宇静 张玮炜 许明 智曼卿 杜杨楠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