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实践】沈阳大连入选城市体检样本城市

作者:陶阳

8个方面50项指标,居民可通过微信参与城市体检社会调查

记者8月12日获悉,我省沈阳市、大连市被选定为2020年城市体检样本城市,体检内容包括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8个方面,共有50项具体指标。居民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参与城市体检社会调查。

城市体检是指对城市发展状况、城市规划及相关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监测、分析、评价、反馈和校正,保障各项城市发展目标得到实现。去年,沈阳市成为首批11个城市体检试点城市之一,体检内容包括36项指标和6项特色指标。在社会满意度调查方面,沈阳市累计收到“我要评价”2.5万份有效问卷和“我有话说”6万条有效提案,参与人数3.3万人。沈阳市根据市民的问卷、提案反馈和其他城市体检指标查找出的短板弱项,将72个项目列入今年城建计划,推动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

今年城市体检与2019年相比,指标体系由36项增加至50项。据此,沈阳市编制完成了《2020年沈阳市城市体检工作方案》,以更大的深度和广度在中心城区范围内科学准确地进行城市体检,找准城市发展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制定有效的“体检+治病”系统性改进措施。特别是在去年实践基础上,增加了供水、供电、供热等6项特色指标,提出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环境等方面短板,解决好城市居民所反映的问题。

今年,沈阳、大连居民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参与城市体检社会调查,参与调查的居民可获得红包奖励。沈阳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对城市体检指标数据进行全面、客观地分析评价,同时结合市民参与社会调查的问卷反馈,找出城市发展中的弱项、短板,提出相应‘城市病’治病对策建议,制定‘体检+治病’的储备项目计划,为明年城建计划提供素材和保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人居环境需要。”

(作者单位:辽宁日报社)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