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大连这样做!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数据显示,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对守护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大连是如何做的?


餐馆:主动引导食客“光盘”

8月13日,记者走访大连多家餐馆饭店,发现很多餐企通过设置标识、加强员工培训等方式,引导食客合理消费,避免超量点餐取餐引起浪费。

在宅小馆长江路门店,印有“光盘行动”温馨提示的盘子,醒目的放在吧台上,餐桌和过道上“节约粮食”的文宣提示随处可见。“客人点餐的时候,员工会提醒建议客人少点、勤点,每天早晚两次例会,我们都会和员工强调,提醒食客主动打包也是日常工作中对员工考核的一项。我们还要做一些文宣的打包盒引导食客‘光盘’。”宅小馆总经理刘子鹏介绍说。

“光盘行动”温馨提示的盘子,醒目的放在吧台上。

餐桌和过道上“节约粮食”的文宣提示

餐企通过设置标识、加强员工培训等方式,引导食客合理消费。

餐厅一角,记者观察到几名厨师正利用休息时间制作菜品的标准流程卡,流程卡上面有菜品的名称、配料,以及制作工艺、调配料的基数等项目。刘子鹏告诉记者,厨师统一按照卡上标准做菜,菜品分量更科学,根据用餐人数线上推出双人、三人、五人套餐,让食客在餐桌上解决“战斗”,这样就没有剩菜要打包了。

菜品的标准流程卡,科学搭配菜品,助力食客在餐桌上解决“战斗”。

食客:餐后打包逐渐成为习惯

记者到店采访时,楼上的一个包间,刚刚有12名食客用完餐,共点了16道菜,他们主动要求把剩菜和主食打包带走。“打包回家还可以吃第二餐,既能省钱又能避免浪费。”一位食客说。“现在很多餐饮酒楼均会配公筷公勺,放置在菜碟上,服务员也会提醒食客们使用公筷,这样食物即使吃不完打包回家,也不用担心卫生问题了。”

餐桌“光盘”,打包逐渐成为人们的习惯。

“光盘行动开展以来,我们观察到节约粮食的理念对食客有很大影响,打包现在已经成为很多客人的习惯,主动要求打包的客人比例逐渐上升,现在能够占到60%。”刘子鹏说。

饭店:点菜师为食客量身配菜

大连紫航海鲜大饭店总经理何秀娥告诉记者,饭店安排了专业点菜师来给客人推荐相关菜品,10个人用餐通常只推荐客人点10到12道菜。“按照位数来给客人搭配推荐菜品的数量,菜品上齐后再给客人点主食,而不是简单的记录员。”何秀娥说,“除了合理建议客人点菜以外,所有客人离开时我们会安排员工给客人打包,争取做到‘人人光盘’,避免粮食的浪费。”

食材的备料、合理利用是节约的重要环节。饭店总厨李维锦告诉记者,厨师会把购进的食材最大化的合理利用,以白菜举例来说,他们会把白菜的菜叶部分用给客人,菜帮不会扔掉,用作员工餐或者配菜中去,这样节约了成本,客人也很满意。

行业协会:鼓励企业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

大连市饭店协会于8月13日发布了《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营造节约为荣氛围倡议书》,鼓励企业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合理搭配菜品,引导消费者崇尚节约良好习惯,提倡理性消费文明就餐。

餐桌上放置公筷公勺,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的氛围。

同时加强行业自律、厨师团队建设,减少原材料采购、备料中浪费行为,餐桌上放置公筷公勺,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