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

陈求发主持会议

(辽宁日报记者杨忠厚)8月15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陈求发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深切关心群众生活的人民情怀,意义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采取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推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确保党中央部署要求在辽宁落实落细落到位。

会议就全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出4点要求。一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稳定粮食生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二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抓紧地方立法,强化制度约束,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的相关法律制度。三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积极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积极引导餐饮行业和企业发展大众化餐饮,提倡“光盘行动”,鼓励消费者节约用餐、避免浪费。针对部分学校特别是高校存在食物浪费现象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问题,加大教育引导和管理力度,培养学生养成勤俭节约良好美德。四要坚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建立健全机关、学校等食堂节约用餐监督管理员制度,加大对机关、学校食堂浪费粮食等现象监督检查力度,发现餐饮浪费行为及时教育处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