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旺在我市防御强降雨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春燕)昨天,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陈绍旺在我市强降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疫情防控和防汛抗灾两手抓、两手硬,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做好防御强降雨工作,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市委常委、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骆东升部署相关工作,会议由市政府秘书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衣庆焘主持。

据气象部门预报,8月15日午后至16日早晨,我市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对此,陈绍旺指出,我市近期出现连续性强降雨天气,防汛抗灾形势十分严峻,这次强降雨是对我们防汛工作的又一次考验和检验。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把工作部署得更加细致扎实,把应对措施制定得更加周全,全面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陈绍旺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强化防汛临战意识、临战机制、临战排查、临战应对、临战准备,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突出抓好隐患排查,逐一落实整改责任、时限要求和度汛措施,建立台账、逐个销号。

要突出抓好重点区域安全防控,紧盯山区和尾矿库、重点行业和企业,紧盯学校、医院、居民区、农村危房、泄洪区等重点区域,紧盯农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重点群体,紧盯城区防汛防台,严格落实安全防控措施,确保查险不留空当、巡视不留死角、监管不留缝隙。要突出抓好防洪工程平稳度汛,加强日常巡查观测,严格执行汛期调度方案,及时组织受威胁地区人员安全防范避险。要突出抓好防汛队伍和物资保障工作,做到抢险物资装车待命,抢险队伍整装待发,确保发生险情能够迅速投入应急抢险工作。要突出抓好防汛信息规范报送,坚决杜绝瞒报、漏报、迟报和错报。

陈绍旺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狠抓责任落实,严密防汛工作组织程序,严格执行水库防洪调度命令,严肃工作纪律,全面提升防汛抗灾工作的组织力、执行力和战斗力。

会上,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庄河市、长海县政府和金普新区、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汇报了强降雨防御准备工作。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