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什么年代了,还因为角色骂演员?

文 灵樨

演员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高危职业”,除了身体上的超负荷工作以外,更多的是承受了心理上的压力。

1935年,“妓女专业户”阮玲玉由于无法承受各种小道报纸的不实报道和公众谩骂而选择了自杀。

进入21世纪,因为角色而上升到对演员人身攻击的事情竟然还在发生!《三十而已》已经开启了直通大结局的超前点映,不少观众看完了大结局后对插足顾佳和许幻山婚姻的林有有发起炮轰,逼迫演员张月开启了“微博评论设置”,就连演员、制片人张萌在看过戏后也“上头”了,发了条微博表示“这样的角色我是绝对不会演的,林有有你不需要尊严吗!”虽然在微博结尾张萌也强调了“角色不要上升演员”,但还是因为“言论不当”道了歉。因为接到了不讨喜的角色而导致观众谩骂的演员也不在少数,甚至《三十而已》在筹备期的时候,粉丝们就因为捕风捉影的人设问题劝佟丽娅拒接,可是事实证明,顾佳这个角色并没有给目前的扮演者童瑶带来什么困扰。

诚如张萌所言“任何角色都是需要演员饰演的”,总要有人成为这样角色的扮演者,这是演员的工作,驾驭所有类型的角色也是演员的基本素养。但在播出后如何顶压?如何转移观众注意力?这是一门学问。

演员的“求生欲”:跳出角色,自黑是门手艺

那些饰演过“不讨喜人设”的演员们在影视作品播出后纷纷表现出了极强的求生欲。

杨玏是《三十而已》里陈屿的扮演者,因为在剧集前半部分与钟晓芹的婚姻相处和沟通问题频上热搜,“陈屿在乎鱼不在乎妻子”“妻子怀孕了还心疼鱼”等问题气炸了观众,引起不少网友在杨玏微博评论下留言。

杨玏在机场还收到了粉丝们送来的礼物——鱼缸和小黄鱼,他也大度地在微博上自嘲。甚至在陈屿“追妻火葬场”的时候不忘发微博调侃,完全从角色的状态中跳脱了出来,吐槽陈屿仿佛在吐槽自己的大兄弟。

林有有扮演者张月虽然限制了“微博评论”,但也经常和网友互动,甚至微博上跟着网友一起骂林有有,还自嘲地称自己出了新书《让林有有下线的100种方法》《远离林有有的第N+1招》。

前段时间因《安家》里的张乘乘而再度走入观众视野的张萌,虽说坦言不怕演这样的“小作精”,但也有粉丝心疼地表示这样的角色容易被骂。在饰演过“焦艳艳”这样同类角色的张萌早已有应对经验,不仅陪着网友一起批评张乘乘,而且还“卑微”地表示“今晚没有张乘乘,大家可以放心观看”,真心诚意地为剧宣传。

演员在跳脱角色之后的自黑和自嘲,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拉近与观众之间的距离,减少观众对演员自身的攻击。

角色的“避雷方针”:真实感与共鸣感双管齐下

林有有被骂惨了,是因为作为一个“小三”,她的段位太高了。这句话并不是在夸这个角色“厉害”,而是在说林有有的段位之高在于“赌上了全部尊严”。

“小三”是很多人婚姻失败的导火索,因此“小三”的人设常常遭人痛恨。《还珠格格》里的知画、《我的前半生》中的凌玲、《回家的诱惑》里的艾莉都在剧集播出时遭人痛恨,破坏男女主角爱情的女二号也往往成为了观众抨击的对象。

“人设不讨喜”在影视剧中是常有的事情,关键还是看人设是否能够产生共鸣感和同情心,是否关照了现实生活,是否本身有转变和洗白的过程。例如《三十而已》里的陈屿在后期就获得了观众的支持,反而是弟弟钟晓阳被喷“油腻”。

《我的前半生》里优柔寡断的出轨男陈俊生不仅没有被人身攻击,反而扮演者雷佳音凭此剧获得了观众认可,他还亲切地调侃自己是“前夫哥”,瞬间拉近了与剧迷的距离。反而是凌玲的扮演者吴越被网友骂得关闭了微博的评论。

因此,演员在选择角色时也同样要慎重,一些反派角色如果能够有完善的人物心路历程和推动叙事的线索,也能够让观众们感同身受、理解角色,而不会上升到对演员的攻击和批判。

张月被攻击的事件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林有有这个角色太过于工具人,观众们无法理解一个长得不差、刚刚毕业、正值花样年华的姑娘为何一定要在许幻山这棵树上吊死,林有有前史和心路历程的不完善以及人设的表面化都是造成其无法令观众买账的原因。

新人演员接演“恶”角色的

无奈与痛点

在竞争力巨大的演员市场中,新人演员接演角色是没有话语权的。一旦接到了坏角色很容易让观众们产生强烈的代入感,这是由于观众对演员的“脸”不熟悉,易将演员与角色进行身份混淆。

林有有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三十而已》之前,演员张月并没有太多出色的作品和角色,大部分观众对于她是陌生的,这也是为何她会受到那么多的质疑和批评。甚至有网友恶意抹黑,说她“故意模仿白百何”,还有网友直接评论道“你爸妈把你养这么大就是为了让你干这个的?”一副语重心长的态度让观者啼笑皆非。

相比之下,毛晓彤在《锦绣未央》里饰演的反派李常茹就没有遇到这样的困扰,虽然拍戏之前也担心剧播出之后会被骂,但结果却反而让观众们看到了她的演技。

如果是“熟脸”演员,观众见过他们演绎过的其他类型的角色,很难会将这一次的角色和演员自身的个性进行混淆,反而会在比较之中更认可演员的演技,但如果是“生脸”,接演了“恶人”很容易让观众同演员自身的个性联系在一起,甚至如果新人演员将其刻画地惟妙惟肖,还会存在“定型”的风险。

也就是演技无论好坏,接演人设不讨喜的角色总会引来一些风险,这一点就连老艺术家都容易面临这样的困境。还记得《还珠格格》里的容嬷嬷吗?当年也是许多人的童年噩梦,饰演容嬷嬷的李明启在节目中曾坦言“上街买菜都被扔鸡蛋”。

不过进入新时代,观众们也都见多识广,理智的观众不会将对角色的怒气迁怒于演员,但也有很多“无脑”粉丝会做出不理智的行为。现在对于恶人的角色,大部分的网友都会采用“调侃”的态度,《隐秘的角落》里“秦昊带你去爬山”的表情包满地飞正是一个最佳证明。

演员与角色本是互相成就的关系,“坏人”总需要演员饰演,但并不是所有演员都能够驾驭这样的角色,“坏人”往往更加考验演技,所以对于那些有勇气接演这类角色的演员应该给予鼓励。21世纪了,理智观剧吧!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