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推船过河救出一家四口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万恒 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张瑜

本报讯 15日到16日,大连地区连续降雨,位于庄河兰店乡鲍码村东侧的一条大河支流水位暴涨,河水冲过河堤倒灌进低洼区,河畔一片棚户区和蔬菜大棚被淹。居住在这里的一家四口被洪水围困,其中还有一个7岁女孩和一个4个月大的女婴。危急时刻,大连消防庄河大队新华路救援站出动救援。消防员推着冲锋舟蹚过1.5米深的积水,将一家四口平安救出。

消防员推着冲锋舟,救出被困一家四口。

16日上午9点左右,庄河地区仍在降雨,雨势不小。在兰店乡鲍码村东侧是一片蔬菜大棚,间或建有低矮的平房,有不少人居住。紧邻这片棚户区就是庄河的一条支流。由于连续两天降雨,河水水位上涨,水势已经漫过河岸,冲进了位于低洼地的棚户区。

庄河消防新华路消防站指挥员包文龙介绍说,当时这片棚户区里多数人已经在降雨时撤离,只有一家四口人滞留在内。“一对当地夫妻承包了蔬菜大棚,种植果蔬并租房在旁看护。两口子还带着4个月大的小女儿和7岁的大女儿。”包文龙说,随着雨势越来越大,一家人居住的看护平房内积水已经没过膝盖。父亲带着妻女准备撤离时,却发现通往棚户区外的道路已经完全被雨水淹没。“这片棚户区内高外低。棚户区内积水没膝,但道路已经积水超过1米5,淹到了成年人的胸口位置,形成了一条30米长、1米5深的‘地上河’,孩子根本过不去!”包文龙说,眼看积水还在上涨,焦急万分的夫妻俩打电话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新华路消防站抗洪抢险小组7人出动。9时5分抵达水淹现场。“我们的消防车上配备了冲锋舟,为了确保孩子安全,我们决定使用冲锋舟、救生衣等设备涉水救援。”包文龙带领队员,先将冲锋舟扛过积水较浅的路段,之后推船而入,将一家四口妥善安置在冲锋舟上后,众人合力“推船过河”将他们救出。上午10时,被困的一家四口都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