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走失后……

庄河

警民协作两小时将老人寻回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马征


“走失老人韩某某,女,头发花白,花衣服,棕色裤子,拄个拐棍,提个小筐,在长岭镇富贵村韩隈附近走失…”8月16日下午,一条信息在庄河市长岭镇群众的微信朋友圈中迅速扩散。全镇警民紧密协作,广大群众及志愿者队伍积极伸出援手,在其子女报警后2小时内将老人寻回,上演了一场紧急寻人的全民接力。

16日清晨六点,家住庄河市长岭镇富贵村韩隈屯的86岁老人韩某某在子女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独自上山捡蘑菇,结果迟迟未归。因为周六强降雨使山路难行了很多,这也加剧了其家人对于老人安全的忧心。

下午3点50分左右,老人仍然未归,焦急的子女向长岭镇派出所求助。接警后,长岭镇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在长岭镇志愿服务队伍微信群中发布了协助搜寻信息,防汛抗洪一夜未眠的富贵村村干部们不顾疲惫加入到搜寻老人的队伍,并调集各方资源予以支援。

“我在这边转发了9个群,愿老人早日回家”“我已经到和尚屯水库了”志愿者们在微信群中纷纷响应并行动起来……有人发来信息说在某某水库附近发现过疑似走失老人,富贵村志愿者赵玉清、邵剑章第一时间带人驱车赶到,展开搜寻。水库、拦河坝、大口井、树林、苞米地到处都是紧张搜寻的身影,就连两个从外地来村里串亲戚的年轻人也参与到搜寻队伍中……

随着时间推移,天色渐渐开始暗下来,所有人的心中也更加焦急。大家奋力加紧搜寻。突然间,微信群里传来了激动的喊声:“找到了!找到了!老人平安无事,在邵隈山上树林里找到了!”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老人平安找到,值了!

接到老人后,老人的女儿女婿不停地道谢,拉着那两个来村里串门的小伙子非要给点钱表达心意。小伙子笑着说:“都是乡里乡亲的,给啥钱啊!”说完开车就“跑”,连个名字也没留下。对所有村民给予的帮助,老人及其家属都万分感谢。

高新园区

多警联动寻回老人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安文元  

8月15日,大连高新园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凌水派出所、河口边防派出所通力协作,找到走失老人并安全交给家人,家属特意打电话到高新园区公安分局指挥大厅表示感谢。

8月15日8时许,刘先生到高新园区公安分局凌水派出所报警,称其舅舅于凌晨从家中走失,描述了衣着体貌特征,并称舅舅患有疾患。高新园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凌水派出所立即开展视频巡查,以老人走失地为中心,逐渐扩大视频追踪范围。经过工作,民警在查清老人走失时间、路线、方向后,判断其活动范围仍在高新园区,指挥中心立即将老人的基本情况通报到辖区各派出所。

当日下午4时许,分局河口边防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发现一名走失老人,民警到场后发现衣着体貌特征与寻人信息一致,遂立即拍照传回指挥中心,并在大雨中将老人接回所内悉心照料,指挥中心将照片通过凌水派出所传给报警人刘先生,确认是其舅舅,刘先生立即冒雨到河口边防派出所接走舅舅,并来电对公安机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品质表示衷心的感谢。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