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了十几万,新房装成“半吊子”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万恒

看着迟迟无法完成装修工程的新房,大连市民曹女士一脸无奈。今年1月,曹女士和大连“宜居空间”装修公司签订了一份装修合同,双方约定2020年4月初完工。然而距离完工期限已经过去四个多月,曹女士的新房还是“半吊子”。

与曹女士情况类似,还有数十名业主在付款之后,装修工程却遭中途“搁浅”。目前这家装修公司的项目均已停工。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称,公司存在资金链问题,老板已外出融资。融资成功就能恢复工程。但业主们担心的是:装修公司法人代表的手机一直无人接听。已经交了的装修款会不会“打水漂”、“半吊子”装修工程还能不能接续进行,业主们心中的疑问越来越多......

A 新房装修,工期一拖四个月

去年年底,曹女士在大连金普新区御龙湾小区购买了一套60平方米的住房。

新房总要装修,几经辗转,曹女士和大连宜居空间装修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双方约定总装修款4.6万元,签约后60天内完工。

“按照合同约定的日期计算,我应该在今年4月初看到装修完工的新居。”曹女士说,然而事实远不像她的设想一样美好。“装修款我已经支付过了,但是完工日期却一拖再拖。”曹女士称,到4月初要交房时,装修公司告诉她受疫情影响,工人没有及时返回大连,所以竣工日期延后。“从4月拖到5月,从5月拖到7月。后来我干脆连工人都看不到了。我家的装修工程刚干到一半,实质上就停工了。现在成了个‘半吊子’!算一下装修时间,已经整整超过了合同约定期限4个月。”

那么,曹女士能否以装修公司违约的理由讨回装修款甚至索赔维权,另寻工人完成装修工程呢?“别说索赔了,没有完工的项目工程款要回来都困难。”她无奈地告诉记者,8月初她找到这家装修公司,发现公司老板不在。“同时找来的业主还有不少人,大家都是工程干到一半甚至刚刚开工,就被公司‘撂荒’了。”曹女士说。

B 数十业主“被闪” 有业主报警

市民李女士也是被“闪”的业主之一。从8月7日至今,她一直在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奔走。

“我家新房在旅顺,面积100多平方米。装修花费比较大。”李女士说,为此她辗转找到“性价比比较高”的宜居空间装修公司。“签合同时正是去年十一期间,该公司还在搞优惠活动。”李女士的合同上,完工日期同样为60个工作日,总工程款则高达11.87万元。李女士说,自己按照合同约定,已经分三次缴纳了绝大部分款项11万余元。但是工程也一直拖到现在没有完成。

虽然合同中约定:“由于乙方(装修公司)原因导致工期延误,每延误一天支付工程款0.5%的违约金”。但是李女士同样受困于联系不上装修公司法人代表。“不仅无法要求支付违约金,啥时候能恢复装修施工我都不知道!”李女士无奈地说,她几次找到公司,但该公司只有几个员工“留守”。“说是公司资金链出问题了,暂时没钱恢复施工。但是啥时候能恢复,谁都说不清楚。”

连续几日,越来越多装修工程遭“撂荒”的业主找到装修公司。他们中有人刚交了十几万元装修款,工程刚刚开始就遭停工。“工人说公司放假了,没钱付工资也没钱支付工程材料款,他们也要维权。”一位业主无奈地说,初步统计,目前已经涉及数十位业主,有业主为此报警求助。

C 员工称“老板在外融资”

在宜居空间装修公司的门头牌匾上,“全国统一服务电话”和“大连地区电话”很醒目。但目前这两部电话一个无法接通,另一个则显示为“电话号码不存在”。

记者查询到这家装修公司一名原股东于先生的电话。他告诉记者,公司确实存在资金链问题。“我已经不是股东了,只是公司员工,具体情况你可以问老板。”他说,老板马某目前在外融资。“只要融资成功就可以恢复施工。”但何时能恢复施工,融资能否成功,他均表示“不清楚”。记者连日来多次拨打马某的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吊诡的是:自今年3月份开始,宜居空间装修公司的注册信息进行了密集变更。工商注册信息显示:3月16日,公司7名出资人中一人退出,现法人代表马某加入出资。同一天,公司负责人、执行董事和经理变更为马某。6月24日,公司注册资本从200万元变更为20万元。7月28日,除马某外,其余6名原投资人全部退出公司,公司变更为“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有业主怀疑,这一系列变更与该公司现状有关。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