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7·22”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工作会议要求

时刻紧绷“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

坚决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每一道防线

陈绍旺主持并讲话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 王春燕)昨天,市“7·22”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指挥长工作会议,听取我市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汇报,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始终保持外防输入戒备状态,始终守住内防反弹工作底线,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把精准防控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坚决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每一道防线。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总指挥陈绍旺主持会议并讲话,市“7·22”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外防输入,重在筑牢防线。必须始终保持高度戒备,在“严”字上狠下功夫,严把各个关口,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进一步完善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和政策举措,加强上下级沟通对接、强化部门间协调联动,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相关核查机制,健全闭环式防控管理体系。要切实加强对冷链食品加工企业全方位、全链条监管,严格落实原材料进货查验制度,严格落实贮存运输环境清洁消杀工作,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严格落实从业人员防护措施,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助推企业安全有序发展。要时刻关注境外疫情变化,保持灵敏反应,做好监测预警,及时调整优化防控策略,不断完善各项预案,进一步增强防控措施的精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筑起抵御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

会议强调,内防反弹,重在巩固成果。当前我市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但是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对潜在的风险保持高度警惕。要严格落实公共场所、重点区域的常态化防控措施,继续加强对已解封小区的日常管理,认真做好出入人员测温、扫码,小区环境消杀等防控工作。要严格加强各行业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建立健全健康档案,及时掌握健康状况,配齐配好防护物资。要进一步强化社区、村屯治理,广泛动员群众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聚焦市场环境、生产生活环境等开展“六清”行动,积极培养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形成全民参与、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会议还对强化重大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疫情防控长效机制等工作作进一步部署。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