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拒绝餐饮浪费 你是怎么做的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日前,人民网发表评论指出,要加强立法,以刚性制度约束制止餐饮浪费。

全国妇联向广大妇女和家庭发出倡议: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制止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

大连市文明办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餐饮浪费。

这样的“光盘”更有意义

前不久,联合国发表了《2020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预警全世界将迎来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报告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性蝗灾的影响,今年25个国家面临严重饥饿风险,将有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

拒绝餐饮浪费,迫在眉睫。其实,对每个中国人来说,从小会背的第一首诗几乎都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奶奶姥姥们每到吃饭时也都会说“好好吃饭,别浪费”。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真能做到每一餐都厉行节俭、拒绝浪费吗?

日前,记者就“生活中拒绝餐饮浪费,你是怎么做的”为题,进行了随机采访,大多数人的回答都集中在“把没吃完的饭菜打包回家”这个答案上。刘女士说,在饭店吃饭把没吃完的打包回家已经成为习惯了,还有一些人的回答是“尽量‘光盘’,不浪费粮食。”对此,谷女士有自己的看法,她们一家和70多岁的老母亲生活在一起,也许是生活经历所致,母亲做饭时总喜欢多做、总怕不够吃,结果就是经常吃剩饭剩菜,不让吃还生气并说孩子们“浪费粮食”。谷女士说:“这么多年一直在给母亲做工作,每顿饭按人按量做,不剩饭菜也是节俭,同时,不吃剩饭剩菜也有利于健康,这样的‘光盘’才更有意义。现在,母亲基本上已经接受了这个观点,也不怎么吃剩饭剩菜了。”

把“东北大盘子”变小点

网上曾经有人专门讨论过东北菜,关键词是盘子大、菜量多。著名导演高群书近日在自己的微博上说:“在东北吃饭,10个人点3个菜就行了。菜量太大,点8个菜有点浪费。” 有人曾经这样调侃:“东北菜菜码之大,盘子盛不下。”

日前,辽宁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辽宁省饭店餐饮协会联合发布了《致全省餐饮企业的倡议书》,倡议针对大型聚会,餐厅实行N-2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能点8个人的菜,不足时可适当增加菜品。一直以来,东北菜也确实以实惠大气而赢得口碑。其实,东北菜菜码大,是有很多原因的,与历史、地理、气候、生活习惯及烹饪方式都有关系,如果说,“东北大盘子”里盛着东北人的热情与无私也并不为过。但有时吃的是实惠,累的却是肠胃。菜量大,吃得就多,常常饱食对健康不利,还会造成食物的浪费。

营养专家指出,调整膳食结构、平衡营养、适量进食、适当运动才能保证健康。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合理饮食结构可以用“金字塔”式来表示,最底层是粮谷类食物,如米饭、面包、馒头、面条等,第二层是蔬菜和水果,第三层为动物性食品,第四层是奶和奶制品、豆类及豆制品,“金字塔”的塔尖是适量的油、盐、糖。《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食物应多样,以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对保持健康、维护肠道正常功能、提高免疫力、降低患肥胖糖尿病及高血压等慢性疾病风险有重要作用。每天要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注意少盐少油、新鲜卫生。同时,三餐合理搭配,按需定餐定量,不暴饮暴食,坚持运动,保持健康体重。

品种多样,均衡膳食,只有这样吃饭,才能既有利于健康,又不浪费粮食。

让生活简约低碳绿色环保

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拒绝浪费,厉行节俭,应从每个人做起,从改变饮食习惯开始。餐饮企业可以开发半份或小份菜单,家庭就餐时能吃多少做多少,再把家里的盘子和碗换成小一些的,放慢吃饭速度,减少菜量,每餐饭尽量做到“光盘”,不浪费每一粒粮食。在外就餐时,能吃多少点多少,或者点半份,杜绝奢侈铺张,不讲没必要的排场。没吃完的饭菜要打包。培养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倡分餐,用公筷与公勺。在家中及社交场合与身边亲友互相监督,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让理性与文明回归餐桌。/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亚茹 /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