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乎乎的芸豆包子送到“战疫前线”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周爱娜

“给喃们包的芸豆肉包子,刚出锅,热乎乎的,快尝尝,喃们天天早来晚归的,早晨就吃点面包火腿肠凑合,这样不行,换换口味,尝尝大姐的手艺!”伴着灿烂的笑容,暖心的话语,大连湾街道元宝山小区居民刘淑育,热情地把自己亲手蒸的包子分给为抗疫奔忙的众人。小区封闭的这段时间,刘淑育主动报名做了志愿者,热忱地奔忙服务大家。

老人没订上菜,她把自家菜送去

“我们是来这里支援后认识这位热心大姐的,特别正能量。”说这话的,是机场街道民航社区工作者赵趱阳,她告诉记者,刘淑育今年43岁,早在元宝山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之初,听闻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刘淑育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封闭这段时间,小区里居民买生活用品和水果蔬菜都是前一天从网上下单,次日由志愿者分送。刘淑育就和其他志愿者们承担起这项任务。每天数千份订单,刘淑育和她的伙伴们就冒着炎热天气四处奔忙分送,经常忙得饭都顾不上吃。

辖区里有一对老夫妻,孩子不在身边,老人不会网上订菜,家里临时没菜了,刘淑育得知后赶紧回到自己家,装了鸡蛋、牛奶和绿叶菜等一系列食物送到老人家。有的老人不会网上支付,刘淑育帮忙垫付菜款也是常有的事。“这都不算啥,谁还没有个为难的时候。”在记者辗转联系到刘淑育时,她爽快道,并不认为自己做了什么值得宣扬的事情。

绿豆水、大包子……她为志愿者提供保障

刘淑育和八旬母亲共同居住,平日里,她经常给母亲换着花样做好吃的。疫情防控期间,天气炎热,刘淑育基本天天给大家熬绿豆水,现场志愿者、来做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纷纷感受到这份清凉,也为之感动。因为志愿者们经常是早上五点半就开始忙碌,大都顾不上吃早饭,刘淑育还几次早早起来蒸了包子分发给大家,从和面到拌馅整个过程都是她一人在家忙活,由于天太热,每次蒸两大锅,大概七八十个的包子,刘淑育忙得汗流浃背。

“我有回问她,这么多人的量,她每天得多忙活不说,钱也不少花,可她毫不在意,说这钱自己还出得起,她说自己反正也要给妈妈做饭,一个人也是做,一家人也是做,大家都是一家人,都在为大连湾奉献力量。”机场街道民航社区工作者赵趱阳回忆,这话听在大家心里暖暖的,也让他们平添了凝聚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刘淑育不但在这段时间为自己的家乡热心奉献,早在年初疫情刚开始时,她就捐了一万元的爱心款支援武汉。“人总要干点有意义的事,多年之后想起了今年的疫情,我会想起来我也出了一份力,愿大家都平安健康。”这是刘淑育写在朋友圈的话,也是她奉献的初衷。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