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作钧在调研全市人大工作时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

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

肖盛峰参加座谈会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鹿道铭)8月1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调研全市人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盛峰参加。市委常委、秘书长熊博力参加。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尔恭汇报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晋良、刘晓滨、阎利军参加。

座谈会上,部分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基层人大工作者围绕健全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强化地方性法规调研论证、发挥基层人大作用等作了发言。

谭作钧在讲话中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开拓进取,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特别是疫情防控中作出的贡献给予肯定。他指出,今年是我市人大成立常委会40周年,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持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为加快“两先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谭作钧强调,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在立法和监督中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合法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要带头尊崇宪法,在宪法法律框架内开展监督工作,提高党委政府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要完善立法体制,提高立法质量,使地方立法更加契合城市发展需要。要加强执法监督,增强法律生命力。要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扩点提质,切实把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吸纳进来,为建设法治城市奠定基础。

谭作钧强调,要抓好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加强组织建设,优化人员知识和专业结构,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基础。要强化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在崇尚法治、敬畏法律、遵纪守法上走在前、作表率。要深入开展调研,筹备开好市委人大工作会议。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