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几个孩子被困大黑山上了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万恒

8月17日下午,大连消防金州大队突然接到一个女子声音焦急的报警电话:我和几个孩子被困在大黑山上了,急需救援!金州大队先进救援站立即出动赶往现场,最终在海拔近150米的大黑山唐王殿景区附近悬崖上,救下4名被困游客。令人惊讶的是:四名游客都是女性,其中还包括一个7岁女孩和一个12岁女孩。

先进救援站站长助理董福伟介绍说,报警的是四名女游客中的年龄最长者——来自哈尔滨的一名32岁女性。她声称自己带着亲戚家的三个女孩上山游玩,被困在半山腰。另外三名被困者分别是一名18岁的大一女生以及一名7岁女孩和一名12岁女孩。

“接到报警后,我们立即出动10名消防员赶往大黑山。”董福伟说,消防员首先与被困者通话联系,稳定被困者的情绪,在确定无生命危险及大概位置后,要求被困人员呆在原地不要乱动。

下午2点50分,救援队员赶到大黑山下。“我们初步确定,4人被困在大黑山唐王殿北侧一处山崖上,海拔150米左右。”董福伟介绍说,消防员组成一个救援小组携带救援器材、利用微信定位的方式进一步确认四名被困者的具体位置。经过近一个半个小时的搜索,在山顶找到了四名被困人员。“原来,四人是通过一处‘毛道’上山,因为其中还有两个未成年孩子,加上连续降雨后大黑山山路险峻泥泞,树木茂密,四人体力不支,也找不到下山的路了。”董福伟说,幸好四人并无外伤。获救时她们已经被困2个多小时。

随后,消防员一对一对几人进行保护,护送她们下山。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每年夏季,大黑山都会发生游客攀爬“毛道”被困山中的事件。“提醒游客和市民不要轻易涉险,要尽量选择正规路线登山。”董福伟说。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