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川剧变脸只为博九旬母一乐

文/记者阎华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妈妈、哥哥坐好了,我表演给你们看,好不好看!”每逢周末,家住李家街道的62岁杨月霜都会穿上川剧变脸的行头,给卧床的九旬妈妈和重病的哥哥做一番表演。一甩头,一摸脸,再做一个伏地的舞蹈动作,随着红、绿、黄等不同颜色的脸的变换,家里上演的变脸大戏顿时激起一片欢声笑语,这让杨月霜心满意足。



孝顺,是杨月霜的亲朋好友对她一致的评价。90多岁的妈妈常年卧病在床,最爱的哥哥有严重心脏病,姐夫也罹患了癌症,一家子都病恹恹的。为了照顾好亲人,杨月霜几乎每天都在奔波,做饭送饭、去医院拿药、收拾家务……琐碎的事情成了她生活中的重心,但是病魔缠身的亲人很难有开心的时候,经常愁眉不展。“生病时,由于身体早已经垮下来了,精神也随之萎靡不振。我经常跑医院,在病房转一圈就会发现,躺在病床上的病人,眼神是迷茫的,脸上是没有笑容的,精神是萎靡不振的,若是慢性病患者,五官甚至都被病痛折磨得扭曲变形了。”杨月霜说,她看着被病痛折磨的亲人们的痛苦表情,感同身受,所以她想找到能让病魔缠身的家人精神放松的办法,让他们能快乐起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杨月霜近距离观看了一场川剧变脸的表演,“一眨眼就变了一张脸,还能把脸再变回去,挺好玩的。我不妨也学习学习,让家里人能开心一乐。”杨月霜说,那次观看变脸表演让她对变脸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看到舞台上的演员就像魔术师一样,变脸手法娴熟,快到观众无法看出破绽。杨月霜在惊叹于变脸的神秘莫测的同时,对“出手快”有了深刻的理解。

杨月霜说:“身手敏捷,动作也要快,这对别人来说等于难于上青天,但对我来说却易如反掌。”原来,从11岁时开始,杨月霜就跟随哥哥学习尹氏八卦掌,有着很好的武术功底,2019年,她参加了在峨眉山举办的“2019第八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5200多人的参赛选手中,杨月霜荣获冠军,在大连武术届很有名气。良好的武术功底让杨月霜拜师学“变脸”异常顺利,从服装、化妆、抹脸、吹脸、扯脸,变脸……每一门变脸技术她都认真研究,仔细揣摩,没过多长时间,杨月霜就出徒了,她半分钟能变出16张脸,随着手中折扇飞快划过,一张张生动传神的戏剧脸谱转瞬即变。很快,杨月霜就被青峰艺术团看中了,跟团到处做义演,养老院、幼儿园、社区……到处留下了她忙碌的身影。不过,最让杨月霜欣慰的是:“自己的家人能近水楼台先得月,随时随地都能变给他们看,让他们保持乐观的心态,笑对病魔,笑对病痛。”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