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冠军发明9种健身器材想推广

记者阎华整理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线索提供人:宋洪玉,男,67岁,家住大连市甘井子区七绣21号楼

心愿自述:退休后,我发明了9项健身器材,希望能将它们推广,让更多中老年人享受健身的乐趣。


宋洪玉自制的健身器。

自制健身器材锻炼减肥

退休前,我是大连市体育局举重教练,年轻时是举重运动员。1973-1977年,我获得了全国举重比赛的多项冠军,并入选国家队。在1977年的亚锦赛和1978年的亚运会上,我曾分别获得一枚金牌和一枚铜牌。2013年,因腰伤复发,长时间卧床休息让我躺成了个大胖子。当运动员的时候,我的体重是160斤,结果一休息,体重蹿到了200斤。为此我决心减肥。考虑到经济原因和身体因素,我觉得去健身房锻炼并不适合我,于是开始琢磨自己发明一些健身器材。

我发明的第一个健身器材是“健身皮筋”。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轮胎厂看到一些废胎,这让我联想起举重队训练时用的皮筋。回家后我就将家里的废胎剪成条,经过多次试验,再安上提手和可调节皮筋长短的元宝螺丝后,健身皮筋就成了。用皮筋锻炼,方法很简单:只需双手握皮筋把手,双脚踩住皮筋中段,双膝弯曲,身体做上下站起运动,双手不用向上提,每次来回锻炼30分钟。坚持大半年后我收获很大,不仅减肥成功,身体也变好了。

“腿力计”帮中风老岳母痊愈

有段时间我岳母因中风导致行走困难,她向我求助怎么锻炼腿力。我跑了许多商店,都没有找到测试腿力的仪器,心里就想着干脆自己动手做一个腿力计。做过举重教练的我知道,不同年龄段的男女腿力数据都不一样。我先买了一台机械人体秤,把它拆开弄懂内部构造,然后想到有人站在地秤上用双手向上搬秤底盘,以此比试力气大小,根据这个原理,我经过反复测试,总结出不同年龄段人的腿力标准值,并用机械人体秤做了个腿力计。此外,我还总结了一套锻炼腿力的方法和要领,帮助岳母锻炼。

岳母恢复行走后,我有了更大的创造热情,并慢慢走上了发明创造健身器材的道路。几年时间,我一共发明了9项健身器材。我自己也是老人,因此我发明的这些健身器材大多更适合老人使用。比如:帮助老人锻炼牙齿咬合力的健齿扣,可以在床上锻炼的拉皮筋健身器,还有可坐下来运动的多功能蹬力器,我身边的不少老友用了这些健身器材都说好,我感觉很欣慰。

我期待有爱心的厂家能帮忙推广这些健身器材,让更多中老年朋友在家就能健身。如果您有意了解这些健身器材,欢迎来电:15140559117,我将免费告知。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