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辽宁大连:九大服务举措助力全面复工复产

作者:王荣琦

8月17日,记者从大连市政府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连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市所有地区都已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截至8月16日24时,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无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

为支持企业健康平稳发展,共同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大连市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卫生健康行政审批效率,实施九项举措,助力全面复工复产。

依托大连市政务服务网,以线上服务为主、线下办理为辅,全面推行“网上办”“邮寄办”等服务举措,全程“零见面”“零跑腿”;对于确需现场办理的事项,接受事前预约,同时实施预审帮办服务,对涉及疫情防控的申请事项进行24小时全程一对一指导,开辟快捷办理通道,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实行放射诊疗许可“先用后审”;实施消毒产品紧急上市程序;已经停诊的门诊部、诊所等医疗机构,无须办理校验手续,相关医疗机构可在允许重新开展诊疗活动后1个月内补办校验手续;疫情期间,有效期限届满的许可证书、备案凭证和批准文件等,其有效期限自动延长至疫情防控措施解除后1个月。

大连市还推行容缺受理,让服务更便民。编制《政务服务事项容缺受理清单(2020版)》,将49个政务服务事项中的72个材料纳入容缺受理范围,以申请人自愿为原则,以信用承诺为基础,减少申请人跑腿次数。在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实施13项“证照分离”改革措施,采取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为市级医疗卫生机构重点建设项目配备“服务秘书”,及时了解建设单位复工情况和建设进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面临的问题。(作者单位:辽宁日报社)

编辑:谭丽艳